男子酒后险丧命 小酌怡情?酒量能“练”?都是误解!
2021-03-02 14:23
来源: 深圳商报

男子酒后险丧命 小酌怡情?酒量能“练”?都是误解!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日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中午喝洋的,晚上喝白的,小伙过量饮酒后连续两天食欲不振、尿黄嗜睡、皮肤发黄。去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肝衰竭,医院紧急上人工肝后才控制住病情。你知道吗?小酌怡情、酒量能“练出来”这些坊间流传极广的“真理”,竟然都是误区。到底怎样饮酒才安全靠谱?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小伙大量饮酒险丧命

小林酒量一般,平时每个月会和朋友一起喝一两次酒,每次的量也不大。春节期间,聚餐增多,因招架不住亲友的热情,他喝酒的次数喝数量大大增加。有一天,连续喝了两场,共喝了数杯洋酒和大约一斤的白酒。

当晚,他呕吐了数次才睡下。此后两天,持续出现食欲不振、乏力、嗜睡等症状,尿液也黄得像浓茶。返深后,还出现全身皮肤变黄,手掌皮肤片状充血等情况。意识到问题严重,他赶紧前往附近医院就诊,发现肝功能明显异常,被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入院后,小林再次做了紧急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总胆红素高达1191.6umol/L,是正常值的50多倍。谷丙转氨酶达5951.8U/L,是正常值的80多倍。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达1159.7U/L,是正常值的19倍。若不立即治疗,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医护人员在为期做保肝退黄抗感染的同时,上了人工肝进行血浆置换。经过治疗,小林的病情很快好转。后经综合治疗和护理,康复情况良好。

小酌怡情、酒量能“练出来”?都是误解

短时间大量饮酒是导致小林肝功能衰竭差点丧命的原因。而平时,因酗酒导致肝功能衰竭致死的案例也多有发生。肝病专家介绍,不仅酗酒有害,少量饮酒也会伤害身体。酒精是“一类致癌物”,只要有摄入,就会增加对于身体的伤害。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2018年曾发布一篇涉及60多万人的大样本研究,研究分析结果显示:酒精对身体的伤害是很难制定“安全限量”的,每多喝一点,伤害就增加一分。

此外,很多人普遍认为的“酒量能锻炼出来”,也是人们对自己和酒精的误解。一个人酒量如何,和人的基因(即人体内的乙醇分解有关的乙醛脱氢酶和乙醇脱氢酶等)有关,这些不能通过多喝“练”出来。而有些人感觉自己经过后天“锻炼”酒量好像增大了,实际上只是肝脏适应能力变强了,这会让人产生酒量增大的错觉,进而大量饮酒,对身体造成更大伤害。

这样饮酒可降低伤害

但在日常人际交往中,我们在很多场合都无法推拒饮酒。不得不喝的情况下,怎样减轻酒精伤害?专家介绍,在不得不喝的情况下,要注意酒精降低伤害。

首先,不要空腹饮酒。空腹饮酒,酒精吸收快,会很快进入肝脏对身体造成影响。建议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吃一点食物,延缓酒精在胃内的吸收,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需较大量饮酒前,多补充富含维B、维C的动物肝脏、蛋黄、蔬菜、水果等。第二,不要快速大量饮酒,尽量减缓饮酒速度。第三,喝酒时可以多喝点水,加快乙醇代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