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探路 不惑特区正当年
2020-10-14 08:34
来源: 金羊网

为中国探路 不惑特区正当年

人工智能朗读:

珠海

奋勇争先的浪漫滨城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1986年,珠海经济特区迎来了一位从部队转业的摄影人——李伟坤。李伟坤是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珠海特区报原摄影部主任,彼时他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扎根于改革热土,用镜头记录特区之变。

珠海最早建设的工业区坐落在吉大和南山片区,刚到珠海的李伟坤被那片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所震撼。2019年底,李伟坤带着记录30多年珠海特区变化的相片,举办了《珠海记忆》摄影展。从只有6.8平方公里的特区到现代化滨海城市,李伟坤的个人影像纪录中,珠海开荒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跃然而出。

1989年铺设沥青路的小伙子,1993年受到国家“科技重奖”的科技人员,1997年到邓小平画像前瞻仰的市民……李伟坤有意识地将摄影焦点放在跟随着特区奋进的珠海人身上。四十年时光流转,勇于探索的珠海人与日新月异的时代变革,共同塑造着珠海特区的记忆。

如今的开放之城、浪漫之城珠海,横琴自贸片区深耕改革试验田,正打造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港珠澳大桥的通车运营,让珠海成为内地唯一与香港、澳门同时陆路相连的城市;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珠海开始新的征途。这些影像记忆,述说着珠海的来路,也照亮着珠海的未来,令人想象万千。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