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探路 不惑特区正当年
2020-10-14 08:34
来源: 金羊网

为中国探路 不惑特区正当年

人工智能朗读:

汕头

架桥通路的海湾巨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1980年,汕头经济特区在市郊龙湖1.6平方公里的一块小荒滩上诞生。自此,这个素有“百载商埠”“海滨邹鲁”等美誉的城市,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发挥着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开启了全面发展的历史征程。

四十年间,从泥泞小路到柏油大道,从破旧房屋到高楼林立,从一片荒芜到繁花似锦,汕头已然蝶变。原汕头特区晚报首席摄影记者张烈华,用镜头记录了这些巨变故事。

“那时候我拍照只是因为喜欢记录,没有想过后来汕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张烈华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多年,是汕头城市变迁的忠实记录者,他说,从古厝到新房,从没车到有车,从荒凉到繁华,汽车厂、电池厂、自行车厂、挂钟厂遍地开花,超生电器等全国知名企业相继出现……汕头特区的发展历程,大多被他记录起来。

张烈华拍摄的《汕头海湾巨变》系列作品时间跨度较长,记录了汕头人过去在渡口排长龙过海的场景,到后来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相继建成后车辆有序通行的画面。“这组照片最具有说服力,最能体现汕头特区的变化。”张烈华说。

四十年来,汕头延续侨乡血脉,依托华侨资源,用“杀出一条血路”的冲劲,完成了从手工作坊到现代生产,再到纺织服装、玩具动漫、化工、生物制药等骨干产业集群的构建,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特区建设之路。

如今,迎来“不惑之年”的汕头经济特区正重整行装再出发,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