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载铸就“中国之治”奇迹
2020-09-18 07:37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深圳40载铸就“中国之治”奇迹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40载铸就“中国之治”奇迹

40年风雨兼程,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前行。历经40年改革开放,深圳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高楼林立、繁华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沧桑巨变,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一举成为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样板。深圳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生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序幕的开启,决定了唯有激发“先行先试”和“先行探索”的创新精神,敢为天下先的空前实践才能成功打造“深圳速度”和“深圳高度”。

40年来,深圳实现了世界500强“从0到8的跨越”,更涌现出招商蛇口、华为、腾讯等一大批极富时代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仅次于北京、上海,增长了近1.4万倍,年均增长2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13亿元增至6582.85亿元,年均增长24.2%;外贸进出口总额从0.17亿美元增至4316.05亿美元,年均增长28.9%,其中,出口从0.09亿美元增至2422.15亿美元,规模连续25年居国内城市首位。即使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深圳GDP总量仍然达到12634万亿元。

这是一连串非常耀眼的成绩单,让国人万分骄傲,令世界无比惊奇!

回首40年的实践拼搏,深圳过关闯隘、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就是党中央用改革开放这支神来之笔,擘画中国宏阔发展进步的大时代缩影,更是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大党历程给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熔铸的时代精彩片段。深圳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显著增强,离不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坚持和完善,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有力支撑。这些鲜明构成了深圳成功的真实密码系统,并集中体现为“中国之治”的真实实践过程。

历史发展机遇从来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深圳40载翻天覆地变化,速写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速发展的社会主义时代风貌。快速发展必然汇聚有效治理的实践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视角深入解析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问题,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新时代命题。高质量发展必然深化更加开放条件下的战略设计。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正式发布,把社会主义强国建设进程中的深圳引领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了改革标兵深圳新的定位和使命。“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的庄严宣示,深刻体现了“中国之治”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理想是用来实现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奋斗出来的。在高视阔步的新时代,大国执政的大党始终肩负着引领国家与时代大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进中国新时代的再次扬帆起航,决定了深圳奋力推进经济特区“二次创业”的责任担当。

新时代是中国昂扬奋进的发展洪流,更是刻写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巨流。满怀豪情的深圳汇流于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新时代大潮,新的发展机遇必将促进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的提升,更将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为中国打造发展新格局铸就“中国之治”更加辉煌的时代力作,让世界再次感受雄心壮志的中国当惊世界殊的新奇迹!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