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成绩单是“应变之策”的最好证明
2020-09-16 07:53
来源: 深圳晚报

外贸成绩单是“应变之策”的最好证明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观察|外贸成绩单是“应变之策”的最好证明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 2020年9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孙波)9月15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专场发布深圳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深圳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中率先实现止跌回升;1-8月进出口总值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其中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进口规模居全国第三。

这份成绩单几乎颠覆了人们的一个印象,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初始阶段,就有人戏称这场贸易战是“美国与中国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的贸易战”,中兴、华为、大疆等企业最初的注册地都在深圳南山区的粤海街道。由此可见,在全球贸易变局中,深圳肯定是首当其冲的,是深受其害的。但是,深圳能紧紧跟随中央和国家部署,及时应变,深远布局,扎实作为,走出了“独立行情”,所以,深圳的这份外贸成绩单就展示了更多意义。

首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就能在危局中走出稳局。面对个别国家挑起的贸易战、科技战等种种争端,深圳坚决响应中央和国家决策部署,不是以壁垒抵制壁垒,以封锁抵制封锁,而是以更深层的改革和更广阔的开放欢迎外资企业走进来,支持深圳企业走出去。深圳海关发布的《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是支持措施,但更是表态和宣示。

其次,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能在衰局中营建强势。近期,华为、腾讯、比亚迪等深圳企业频频都有相关的技术、产品发布活动,在个别国际势力的封堵中,这些企业没有消极退缩,而是着眼于“不再让人卡脖子”,瞄准短板从基础方面、核心层面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强基蓄势,一系列发布活动都释放出关于未来市场布局和技术发展的积极信息。而在政府层面,深圳市对标国际、瞄准一流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持续纵深推进。率先控制疫情、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深圳企业和深圳成为中国企业和城市的缩影。

最后,坚持“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能在变局中开新局。深圳海关发布,为促进外贸企业便利化,深圳海关专门出台了12项帮扶举措,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推动加工贸易由单纯的“两头在外”向“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打通关节,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对深圳企业和外资企业是双向利好,为深圳外贸企业开拓出可持续发展的更大空间。

深圳的外贸成绩单说明,面对变局、迷局甚至危局,意味着我们有更多更重要的事要做,但是,最重要的不应是指责、抱怨和挑起事端,而是应先“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而且只要“集中精力”,就“能办好自己的事”。所以,深圳的这份外贸成绩单,对国内是个样板,对国际是面镜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