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时期的爱国思考
2020-08-11 16:13
来源: 深思网

疫情防控时期的爱国思考

人工智能朗读:

·邓达奇

知国,爱国和荣国三者密不可分。知国,才能荣国,而后爱国。如果我们从全球坐标体系中去了解中国,了解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了解到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姿态,了解到即使外部世界给中国带来无数风雨,中国人民依然步伐坚定,奋力前行,我们会更加深刻地为祖国的伟大感到骄傲,会更加深刻地热爱祖国。爱国和荣国,是中国人面向世界深度观察、独立思考后的自主选择,因为懂得,所以自豪,所以深爱。

今年网络上很流行这样一句话:“幸好在中国!“当美国枪击爆炸恐怖事件频发时,我们感叹:幸好在中国,我们还是安全的;当叙利亚到处是战火和废墟时,我们感叹:幸好在中国,我们拥有和平。一个新型肺炎,让14亿人,乃至全世界都陷入了恐慌与无助之中。但幸好在中国,有一群这样的人:一点事,如履薄冰,天大事,舍身取义。他们是医护人员、是后勤保障、是治安维护……人心惶惶之下,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着我们。从医者心到仁者心,再到中国心,我们在万心抗病毒。亨利·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幸好在中国”真挚地表达了国人在了解世界眼中的中国后,对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赞服,我们为自古以来就拥有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而自豪。

当我们说到:“幸好我们在中国”时,还应该挺起胸脯说一句:“因为我是中国人。”在困难面前,我们从不遮掩我们作为中国人,爱国的坚定眼神。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波诡云谲,香港风波一波三折,辱华言行层出不穷。但是,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拦中国人民的爱国之心和前进的步伐。我们看到,当持续近半年的香港反修例风波演化为暴力乱港,爱国爱港的国人心绪难平,在海内外社交舆论场上,他们集结起来,文明有序地释放爱港爱国正能量!我们看到,在疫情爆发后,国外爆发多起歧视华人的事件,海外媒体明目张胆地在报纸上刊登“新冠病毒,中国制造”的辱华字眼,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美国旧金山各界华人声援中国抗议,反对歧视大游行,他们高举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旗帜慢慢承载着他们作为中国人的爱国之心和责任担当,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进行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和卓越成效,让人振奋,激荡人心。

一个人对国家的情感,从来都不是抽象的。爱国,具体而深刻,生动而鲜活。爱国需要实力硬核,这告诉我们,作为青年人,爱国就需要自身强大,不断地磨砺自己。树立理想抱负,坚定自我,在信息化时代把握有效的信息,不随波逐流;提高道德素质修养,做到德才兼备;学会辨别是非,对于一些社会现象有自己的认知和判断;有担当敢拼搏,事情面前不退缩,有责任感;提高自制力,不做网络上所谓的“积极废人”;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踏实勤恳从点滴做起,继续为国家的健康稳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副研究员 )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