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分享

11月5日下午,“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大厦举行。

查振祥:打造深圳的核心竞争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查振祥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已建立了雄厚的发展基础,2017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超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3000亿元,深圳的优势是从哪里来的?深圳的优势源于优势的产业和核心技术体系。

在他看来,打造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就要继续支持深圳企业打造自身技术研发力量,培育自己的研发团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对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

对深圳科技企业在国内外设立研发机构,培育自己的研发团队,或引进外地高校来企业共建研发机构,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开发、生命工程、航天、海洋技术等新兴领域,要加大支持力度。

除了大家熟知的新兴产业外,政府要对各种大家并不熟悉的前沿技术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这些产业可能就是明日之星。目前我国从科研到产业化的速度和能力方面与欧美国家还存在差距,所以需要政府在产业方向给予更多支持,汇集更多更好的资源,缩小、追上和扩大我国部分技术优势。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