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分享

11月5日下午,“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大厦举行。

袁易明:改革开放新时代深圳制度创新面临新任务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表示,深圳特区作出了三个制度性的贡献:对世界经济特区模式做出了超越外资引进的有效发展制度供给、超越“模式静止”的动态优化模式、超越制度外源的内生性制度供给。

深圳在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在新的征程当中,深圳制度创新面临三个任务。

第一是探索如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未来的任务在于建立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机制,通过深层次的改革行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政府在其间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政府与市场力量的巧妙结合,形成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

第二是探索制度创新方式由模仿借鉴到自主性制度创新方式转变。

第三是探索能实现由经济增长到全面发展的转型路径。这必须具备三种能力:其一,社会发展导向力;其二,质量导向力;其三,协调发展力。

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在全国范围内基本确立。但是,由于特定国情、改革不平衡性、信息不对称性、不完整性的客观原由,这一目标体制仍待完善,因此经济特区制度试验功能仍然非常重要。在中国经济强起来历程中,经济特区依然具有充分的存在根据和重大存在意义,经济特区的存在与发展依然是中国新时代发展的战略路径。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