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分享

11月5日下午,“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大厦举行。

曹天禄:必须警惕改革开放新进程中的失败论、离场论和替代论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曹天禄对改革开放新进程中的“失败论”、“离场论”和“替代论”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又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这些论点已经对新时代改革开放产生了思想上的混乱和实践上的阻碍。

“失败论”是一些人对这些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视而不见,却对诸如贫富两极分化、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恶化、社会治安严峻等新旧矛盾特别关注;而民营经济“离场论”表面上是在维护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实质上起到了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作用,造成了思想的混乱;国内市场“替代论”提出,冷战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苏联对我国进行制裁,但我们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我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因此,对现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打压制裁我们不怕,而且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冷战时期的中国了,仅凭庞大的国内市场就足以替代美国的制裁所带来的损失。

他表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即便存在困难,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克服,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和提高水平。为此,必须警惕改革开放新进程中的“失败论”、“离场论”和“替代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