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分享

11月5日下午,“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大厦举行。

杨建:构建城市话语体系涵养城市人文精神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在发言中表示,深圳的社科理论界在城市话语建构方面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新的理念立足于深圳的实践,进行深入研究。

一是要加强城市话语表达和学术研究体系的建设。一座城市如果没有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在城市人文精神上也会逐步的迷失。深圳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是立足中国实际,研究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构建中国理论的富矿之一,值得深入挖掘经济特区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等等改革开放创新的实践探索,并在此基础上建构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从而在解读中国实践、建构中国理论上形成新的突破。

第二,突出实践特色,强化致用之学。深圳需要转向高度重视学术研究的新的阶段,按照有用之学、可用之学的路径推动学术研究和学术体系的建构,培育适应深圳发展的、体现人文社科研究新的生长点和特色的学科。

第三,要赋予城市以文化意义和积累情感。未来社科理论界应该发挥更加积极有为的作用,在深圳的话语体系建设、学科体系建设、研究体系建设方面更突出实践特色,加强在地性的研究,持续培育弘扬深圳的城市精神,进而形成深圳的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