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分享

11月5日下午,“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大厦举行。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现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进行总结性发言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王跃军发言

会议由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吴定海主持

深圳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陈婕 实习生 张林羽)11月5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与社科联、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大厦举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吴定海,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结合自身的工作领域、研究方向,从不同的角度谈了理论认识及思考。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王跃军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党报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承担着学习贯彻、宣传教育的双重任务,更要在深入学习上走在前列,在抓好落实上争当先进。“集团将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集团新一轮深化改革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活化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强化内容建设,持续提升集团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优做强党媒事业,巩固并壮大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陈金海就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书记再次到广东、深圳视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深圳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抓好学习贯彻,努力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按照省委部署,推动改革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进,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向党中央、省委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王为理: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为理认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首先是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样本。

因此,深圳必须以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为抓手,率先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制度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深圳必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率先实施文化创新发展战略,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创新先锋城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深圳必须率先推进社会现代化转型,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在社会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深圳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试验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

其次是要发挥好对现代化进程的前瞻牵引作用,深圳就是要在新全球化时代探索出一条快速追赶、特色鲜明、比较优势明显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经过近40年发展,深圳快速步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但对标世界一流城市,深圳现代化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如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社会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文化软实力、城市治理水平、人的现代化、资源环境状况等方面都有待提升。深圳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深圳率先破题。

傅小随:深圳要保持和增强尖兵意识

市委党校副巡视员傅小随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启。特别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环境中,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推进必定伴随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制度性、政策性安排的陆续推出,这是应对国际格局调整的必要措施,也是让改革开放更快、更广泛产生实效的应有手段。

在这样一个令人充满期待的新的历史变革时期,深圳应当怎么做?傅小随认为,深圳要在这个历史关头保持和进一步增强尖兵意识,始终以让自己走在最前列的姿态和精神面貌,积极主动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做出更大的贡献。

就此他提出了三点:深圳要以更加开放的观念来观察和研究世界格局的变化,洞悉大势走向,在每一个关头都及早做出科学准确的判断,形成合理可行的发展思路,为承担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探路重任做好思想和精神状态的准备。

其次,要努力主动率先提出有价值的政策意见,让排头兵敏锐观察、率先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在此基础上思考的新的可行对策及早在自己的实践中产生可预期的反应,见到真实可靠的效果,并使之成为国家政策的重要线索和依据,把新一轮改革开放推向更高境界。

再次,我们要积极探索更加规范运作条件下保持并不断增强城市创新活力的可行路径。

陈少雷: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陈少雷以“鼓舞人心、宣示决心、提振信心”为切入点,结合深圳的情况进行了阐述。

深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当中一直充当了探路先锋的作用。“在理论层面,深圳一直在改革开放的实践过程中加强理论的指引;在文化层面,文化的积淀、支撑,以深圳十大观念、深圳精神等等为代表的,为深圳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支撑活力,所以深圳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所特有的贡献。”

他认为,深圳如果想在新时代继续勇立潮头,争创先行区,在理论自信方面,深圳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作为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相关的研究,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董晓远:加强大湾区研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殷切期望,省市领导的坚定决心,对深圳社科界在未来三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的研究,提出了“重中之重”的明确要求和任务:加强对国际一流湾区的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计献策。为此,深圳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董晓远现场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组织专门力量,搭建大湾区研究平台。以深圳市体制内研究力量为依托,广泛吸收社会研究力量,与港澳相关机构与人员合作,共同组建机制灵活的大湾区研究智库,对国际一流湾区进行持续跟踪与比较研究,从多维度分析找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其次,积极探索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开展大湾区建设专题合作研究。以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为主题,以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为目标,以国际先进的研究方法为手段,以与国际权威研究机构的专题合作为技术保障,以政府支持为后盾,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专题研究。

再次,壮大湾区研究相关社科机构力量。

最后,为了支持社科界做好“重中之重”的大湾区研究,政府相关部门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谢志岿:推动深圳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包括社会结构优化、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健全、社会治理有效和社会运行健康等各个方面,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谢志岿表示:“虽然深圳人口结构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渐形成、社会运行总体和谐稳定等方面。但我市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如教育方面的入学难、入托难、午餐午休问题等,医疗方面医疗质量不尽人意、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社会福利体系不健全,老人、妇幼、残障人士及其他弱势群体的照顾和服务不到位等等。这些关系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公共服务,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大力解决。”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家政服务如此具体而微观的问题,这说明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关注宏观层面的发展质量,也关切人民群众具体的日常生活。在人口增长放缓,劳动力资源日趋紧缺的情况下,老人、小孩和弱势群体的照顾,日益成为单个家庭难以承受的负担,家务服务的社会化将是大势所趋。发展家政服务在内的家务服务社会化机制,完善社会服务和社会支持体系,就是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的民生问题一个一个的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这样我们的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实现。”

袁易明:改革开放新时代深圳制度创新面临新任务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表示,深圳特区作出了三个制度性的贡献:对世界经济特区模式做出了超越外资引进的有效发展制度供给、超越“模式静止”的动态优化模式、超越制度外源的内生性制度供给。

深圳在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在新的征程当中,深圳制度创新面临三个任务。

第一是探索如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未来的任务在于建立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机制,通过深层次的改革行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政府在其间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立政府与市场力量的巧妙结合,形成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

第二是探索制度创新方式由模仿借鉴到自主性制度创新方式转变。

第三是探索能实现由经济增长到全面发展的转型路径。这必须具备三种能力:其一,社会发展导向力;其二,质量导向力;其三,协调发展力。

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在全国范围内基本确立。但是,由于特定国情、改革不平衡性、信息不对称性、不完整性的客观原由,这一目标体制仍待完善,因此经济特区制度试验功能仍然非常重要。在中国经济强起来历程中,经济特区依然具有充分的存在根据和重大存在意义,经济特区的存在与发展依然是中国新时代发展的战略路径。

李猛:培育深圳经济增长新动力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猛认为,现阶段深圳的经济发展也将面临着从“大”到“强”的挑战,恰逢以云计算、大数据治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融合升级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并且正在越来越广泛、深入地应用到商业和智能制造上,这将是一次深刻改变现代工业体系的产业革命,从传统的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变成全新的“中国创造”(Created in China)。

他认为,不仅仅要关注经济增长速度这一个方面,同时还要关注环境保护、创新能力、科技与文化等很多方面。如果说“富”是单一维度的、可比的,那么“强”则是多维度的、需要综合考量。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其必将成为广东和深圳“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引领经济发展、应对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重大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旨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改善经济增长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成为实现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科学技术进步,但新技术、新科技的开发具有长期性及不确定性。相对科学技术进步而言,制度效率改善是一个可控的因素。在内部要素条件及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生产要素进行创新性重组及改良,对管理及制度进行创新,以实现经济在“质量、效益”基础之上的可持续发展。

查振祥:打造深圳的核心竞争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查振祥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已建立了雄厚的发展基础,2017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超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3000亿元,深圳的优势是从哪里来的?深圳的优势源于优势的产业和核心技术体系。

在他看来,打造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就要继续支持深圳企业打造自身技术研发力量,培育自己的研发团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对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

对深圳科技企业在国内外设立研发机构,培育自己的研发团队,或引进外地高校来企业共建研发机构,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开发、生命工程、航天、海洋技术等新兴领域,要加大支持力度。

除了大家熟知的新兴产业外,政府要对各种大家并不熟悉的前沿技术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这些产业可能就是明日之星。目前我国从科研到产业化的速度和能力方面与欧美国家还存在差距,所以需要政府在产业方向给予更多支持,汇集更多更好的资源,缩小、追上和扩大我国部分技术优势。

曹天禄:必须警惕改革开放新进程中的失败论、离场论和替代论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曹天禄对改革开放新进程中的“失败论”、“离场论”和“替代论”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又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这些论点已经对新时代改革开放产生了思想上的混乱和实践上的阻碍。

“失败论”是一些人对这些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视而不见,却对诸如贫富两极分化、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恶化、社会治安严峻等新旧矛盾特别关注;而民营经济“离场论”表面上是在维护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实质上起到了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作用,造成了思想的混乱;国内市场“替代论”提出,冷战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苏联对我国进行制裁,但我们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我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因此,对现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打压制裁我们不怕,而且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冷战时期的中国了,仅凭庞大的国内市场就足以替代美国的制裁所带来的损失。

他表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即便存在困难,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克服,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和提高水平。为此,必须警惕改革开放新进程中的“失败论”、“离场论”和“替代论”。

杨建:构建城市话语体系涵养城市人文精神

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在发言中表示,深圳的社科理论界在城市话语建构方面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新的理念立足于深圳的实践,进行深入研究。

一是要加强城市话语表达和学术研究体系的建设。一座城市如果没有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在城市人文精神上也会逐步的迷失。深圳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是立足中国实际,研究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构建中国理论的富矿之一,值得深入挖掘经济特区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等等改革开放创新的实践探索,并在此基础上建构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从而在解读中国实践、建构中国理论上形成新的突破。

第二,突出实践特色,强化致用之学。深圳需要转向高度重视学术研究的新的阶段,按照有用之学、可用之学的路径推动学术研究和学术体系的建构,培育适应深圳发展的、体现人文社科研究新的生长点和特色的学科。

第三,要赋予城市以文化意义和积累情感。未来社科理论界应该发挥更加积极有为的作用,在深圳的话语体系建设、学科体系建设、研究体系建设方面更突出实践特色,加强在地性的研究,持续培育弘扬深圳的城市精神,进而形成深圳的人文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现场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现场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