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在行动

分享

11月5日下午,“深圳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大厦举行。

谢志岿:推动深圳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包括社会结构优化、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健全、社会治理有效和社会运行健康等各个方面,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谢志岿表示:“虽然深圳人口结构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渐形成、社会运行总体和谐稳定等方面。但我市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如教育方面的入学难、入托难、午餐午休问题等,医疗方面医疗质量不尽人意、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社会福利体系不健全,老人、妇幼、残障人士及其他弱势群体的照顾和服务不到位等等。这些关系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公共服务,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大力解决。”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家政服务如此具体而微观的问题,这说明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关注宏观层面的发展质量,也关切人民群众具体的日常生活。在人口增长放缓,劳动力资源日趋紧缺的情况下,老人、小孩和弱势群体的照顾,日益成为单个家庭难以承受的负担,家务服务的社会化将是大势所趋。发展家政服务在内的家务服务社会化机制,完善社会服务和社会支持体系,就是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的民生问题一个一个的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这样我们的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实现。”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