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深圳大学:自带创新自立基因 与特区共成长

2018-05-14 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

1984年,深圳大学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实际需要设置专业,并在全国率先实行学生交费上学制度。(资料图片,由深圳大学提供)

深大第六任校长章必功

 

学生是最宝贵的财富

20世纪90年代的深圳,加快了城市化、现代化的步伐,开始以建设国际化城市为目标。“当时深大提出要回归国内的教育主流。为什么有这个决定?主要是深圳发展方向转变了。”章必功坦言,为了实现教育目标,“对学生严格管理”成了重要手段之一,但结果却造成深大一方面向高水平迈步,一方面社会声望在下滑。(不通顺,不容易理解)

为扭转这一局面,2005年上任的章必功提出要密切师生关系,深大校长信箱应运而生,它也成了学子们的“宝地”。他透露设计信箱之初的小心思,“校长信箱有个巧妙的设计,可以选择公开性或者不公开。”对每封来信必亲自回复,能亲自解决的必亲自解决,关系到学校部门职责的必亲自转发,多年来章必功回复的邮件多达58000封。

校长信箱的传统在深大校园继承发扬,深大现任校长李清泉从今年起,更增添了校长午餐会,“深大有着民主、包容、宽松的校园氛围。除了网上跟学生互动,我认为还要面对面的互动,所以每个月我都跟近三十个同学一起吃午饭,面对面的交流。”

民主、包容、对学生之尊重等校风影响了一届届深大学子,在深大经济学院就读的大二学生刘晓如感触颇深,“深大确实是很民主,大家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发邮件到校长信箱,校长他都会一封一封地去回复,这样的校长给人感觉很亲切。”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