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佳校长王婷:为教育注入艺术生命
2019-09-25 09:52
来源: 晶报

市十佳校长王婷:为教育注入艺术生命

人工智能朗读:



王婷与玉律小学足球队成员合影。



玉律小学内专业级别的美术馆。

晶报09月25日讯  她是学生眼中亲切有爱的校长“妈妈”;她是老师心中敬佩的学习榜样;为腾出办公楼给孩子们上课,她在走廊尽头6平方米的小房间办公;坚持让城中村的孩子触摸美好,她打造出一所艺术校园。因她的到来,一所默默无闻的村小摇身成为全国打卡的“网红”学校。她用“美玉”育人,收获八方美誉。她,就是深圳市十佳校长、深圳市光明区玉律小学校长王婷。

情怀

打造深圳一所像艺术馆的校园把艺术“种”进孩子心里

简约不失格调的教学楼、流水别墅式的美术馆、水墨室、书法室、陶艺工作室、小桥流水、空中花园……很难相信这些是光明区一所城中村小学校园的场景。今年是王婷任玉律小学(以下简称玉小)校长的第6个年头,回忆起刚就任时的玉小,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教育教学成绩,都属于区域内实力薄弱的学校。

经过多方调研与考察,王婷提出“打造深圳一所像艺术馆的校园”。玉小的学生有93%是外来务工子女,大多数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太好,随父母来深却没有融入感。如何在孩子心里种下美好?答案是艺术。王婷认为校园建筑具有教育性,一个美好、温暖、干净、有艺术氛围的环境会让人不自觉地改善行为、习惯、姿态甚至品性。

改造始于2014年,玉小在短短两年内开展了校园楼体加固、外立面改造等86项大小工程,如今落后村小摇身变成“花园式”校园。伴随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玉小成为了“网红”学校。近三年来,全国各地同行到校学习交流132批次、1000余人次,承办国家、省和市级研讨课20余次……玉小成为深圳教育版图一颗闪亮“明珠”。

文化

用“美玉”育人校园带动社区发展

在“新基础教育”理念的引领下,王婷提出打造学校“美玉”文化品牌。王婷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雕琢璞玉是一个外动力向内生力发展的教育过程。“美玉”文化强调的不是老师将知识、技巧等强加于孩子,而是通过外力促进孩子主动向上生长。因此,王婷带领教师凝炼教育教学的“琢玉文化”,带领学生雕琢“小美玉”文化,带领玉律小学家长形成“暖玉”文化,在日常中不断锤炼“玉汝于成、律己达人”的校训。

值得一提的是,玉小的“美玉”文化还辐射影响玉律社区的“玉律”文化建设,王婷成为了玉律社区文化建设“专家顾问”。玉律社区在进行的加快城中村整治、加快区域发展和配套设施完善的过程中,社区的宣传标语、标识设计等元素,都有玉小文化的“影子”体现。

变革

推进“新基础教育”把学生和教师放在首要位置

几年来,王婷带领玉小积极投入“新基础教育”试验。先后成为光明首批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试验学校和全国新基础教育基地学校。仅仅五年时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效果明显,不断实现学校的转型发展与师生的同生共长。

“每次听说她得奖了,我们比自己得奖还高兴!”在玉小任教20年的语文老师罗卓姬谈起王婷很是兴奋。这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源于王婷对教师们的关注、引领。王婷注重观察挖掘每个老师的优势和闪光点,竭力为老师们提供在省市级甚至国家平台上展现自我的机会。几年时间,玉小的教师队伍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社区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作为玉小老师可自豪了。”罗卓姬说。

“新基础教育”推行以前,学校管理是“上传下达”模式,现在完全不同,玉小践行从学生需求出发,自下而上改变教学方法和活动。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王婷设置了“与校长共进下午茶”活动,在与学生们一起喝下午茶的过程中倾听他们的感受和需求。

创新

“变普及为特长,变特长为特色”激发每一个孩子的生长力

2018年3月,玉小与深圳其它9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相比其它“老牌”艺术特色学校,玉小的“从艺”时间是最短的。王婷介绍到,赢得荣誉关键在于玉小艺术特色发展总思想是“变普及为特长,变特长为特色”,把艺术特色、艺术审美素养根植在孩子的课堂里面。

今年6月28日,玉小以一场特殊音乐会的形式对毕业生进行表彰,800名师生以“快闪”形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十余首作品为现场观众献上“史诗”般的视听盛宴。“没想到一个务工人员子女占93%的村小,可以拿出这么高品质的学生专场音乐会,令人震撼!”前来参加表彰会的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在现场感慨。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王婷,在学校特色品牌的塑造中注重党建引领,以艺促智,以艺育德。目前,学校有近60个社团,已建有高规格的音乐舞蹈室、音乐合唱室、器乐室、书法室、水墨室等专用功能教室。为务工家庭子女提供免费的萨克斯、黑管、长笛等管乐乐器,吉他、尤克里里和美术器材等设备。学校还建造了专业级别的美术馆,还有一所帮助同学们学习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琢玉工作坊。

学校名气大了,前来上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面临连年扩班扩学位压力,如何破解扩班用地难题?王婷坚定地说:“我愿可自己的办公室拿出来当教室,都不能把功能室拿出来当教室。”来玉小6年,王婷在满足学位需求、保证功能教室一个都没有少的情况下,一年为学校扩出1个班,从最初的24个班扩到现在的30个班。

2020年9月,玉律学校初中部将投入使用,建成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对我来说不是压力,而是期待。初中部是这个片区老百姓迫切需要的。”王婷认为,玉律的孩子能在家门口接受完整的九年一贯制教育是一件大喜事,孩子们的需求是最重要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光明区“一周年再出发”,光明教育将乘着“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股春风,打造深圳区域教育高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玉小将以“乘势而上,新征程新天地”为发展目标,在王婷的带领下乘着光明区发展的新局势,乘着学校九年一贯制发展的新形势,乘着全校师生成长的新态势,借力蓄力,奋力生长。

人物简介

王婷,光明区玉律小学校长,深圳市第三批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光明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主持人,光明区新基础教育兼职研究员,深圳市优秀督学,参与编写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音乐教材《走进音乐世界》教学用书。在“新基础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带领玉律小学从全国的试验校到基地校。她提炼出玉律小学“美玉”核心文化,秉持着“为了每一个孩子主动发展的快乐,为了每一位教师自我超越的幸福”的办学理念,“变普及为特长,变特长为特色”,将艺术之美带给每一个玉律的孩子。

(晶报记者吴佳丽/文)

受访者供图

声音

荣誉对我来说是肯定,更是鞭策。接过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会更加关注老师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在与他们的同生共长中实现自我职业的升华。

——2019深圳市十佳校长、深圳市光明区玉律小学校长王婷

玉律小学语文老师罗卓姬:

打心底里敬佩王婷校长!她是一个有智慧、有温度、有魄力又非常细致的校长。王婷校长来了之后,老师、学生都很幸福。作为一名工作20年的老教师,我从她身上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五年级学生王启航家长王海玲:

王婷校长非常尽职尽责,经常会在学校门口提醒骑电动车的家长要戴头盔,注意安全。她是真正在为孩子考虑,玉小的学生学习、兴趣和人格都得到很好的发展。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