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按需点餐已成新食尚 餐厅倡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13 16:00
来源: 深圳晚报

顾客按需点餐已成新食尚 餐厅倡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讯 (记者李超见习记者郑淑仪)深圳于2018年推出首个“光盘日”,倡导市民“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量。行动开展得怎么样,顾客是否按需点餐?8月12日,深晚记者走访时发现,“光盘行动”成效显著,市民按需点餐已成新食尚,不少餐厅也“各显神通”,倡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顾客用餐不多点,吃不完“兜”着走

8月12日11时,位于购物公园的各大餐厅开始忙碌起来。深晚记者随机走访时看到,多个餐厅皆在餐厅墙面和桌面张贴了“文明用餐,减少浪费”和“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呼吁市民按需消费。

不少顾客也表示,吃多少点多少,不会多点,避免浪费。深晚记者在现场留意到,顾客用餐后,对于剩下的菜品,也会让服务员拿来一次性餐盒将剩余的菜品打包。“90后”顾客蓝女士透露,自己平时吃饭会按照自己的习惯,基本也不会浪费,就算吃不完,也会选择打包带走。不少餐厅经营者就告诉深晚记者,五成左右的顾客会在吃不完的情况下选择打包。

餐厅厨房不多做,食材“宁缺勿囤”

走访时,深晚记者了解到,为避免顾客浪费餐食,餐厅也是“各出奇招”。陈鹏鹏卤鹅饭店经营者就透露,餐厅推出了“n-1”尝试,即顾客点餐菜量按照n-1的分量点,4个顾客建议点3个菜、3个顾客建议点2个菜,避免顾客点多导致剩余浪费。

针对菜品剩余的情况,不少经营者表示会根据当天的营业额情况,按需进货。“每种食材每天的使用量差不多,我们每天都按这个标准进货,卖完了就没有了,宁愿缺货也不囤货,导致食材不新鲜。”

此外,深晚记者留意到,部分餐厅还从器皿改良等方面着手,如用小碗来装酱料“逼着”顾客节约食材。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