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打造全国首个“500米半径公园全覆盖”中心城区
2021-09-13 14: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福田打造全国首个“500米半径公园全覆盖”中心城区

人工智能朗读:

香蜜公园是以公共开放和生态保护为原则,汇集城市休闲娱乐功能,将文化、休闲、体验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市政公园。

植物学大会纪念园面积16.7公顷,包括入海河口、滩涂、红树林和陆地四部分,这里紧邻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和深圳城市建成区,是连接城市人工生境和自然生境的过渡地带。

诗书礼乐公园位于城市中轴线,将中华古典文化诗书礼乐与现代思想内涵交融,洋溢着深厚的文化自然融合之美。

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坐落于白石路和红树林路交叉口东南侧、滨海大道北侧,地处深圳水务集团福田水质净化厂上盖,是一座以足球体育运动为主,辅以休闲游览活动,绿色、环保、低碳、集约用地的足球文化标杆。

作为福田上步路轨道公园带的首个建成公共空间,上步绿廊公园成为地铁街区恢复景观、激活高密度老城区活力的典范。

石厦北七街社区公园引入趣味化儿童活动设施的同时,更成为一座绿意盎然的天然氧吧,方便居民来此拥抱家门口的绿色。

解决居民需求,融入文化底蕴,中康公园的更新改造生动诠释了在城市更新背景下,社区公园如何找到最合适的再生模式。

徜徉在繁华都市中,林立的高楼、繁忙的街道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和谐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绿色和自然在人们快节奏的生活中触手可及。放眼国内城市的中心城区,福田是“独一份”的存在。

园在城中,城在园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抬头见绿,俯瞰见景……在福田辖区78.66平方公里土地上,大大小小、主题功能各异的公园星罗棋布,占辖区10%的面积,总绿化覆盖率高达46%。

福田区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坚持以“让每个公园都有主题,让每个公园都充盈文化基因”为目标,变“千园一面”为“特色特质”。

近年来,福田区尤其注重将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的有机结合,消除生态与生产生活的边界感,重构公园结构,丰富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减灾救灾、海绵城市等功能。

通过空间重构、品质提升、连点成片、精雕细琢,福田辖区公园已初步实现生态性、生活性“双边”功能突破,公园网络的“无边界”活力被深度激发。

目前,福田辖区公园总数已达125个,构建了“公园+绿道+立体绿化”三大生态系统,形成了以“市政公园+社区公园+绿化公园带”为框架的公园集群;已建成绿道156公里、道路绿化率高达55.42%、绿化面积3384.48公顷、绿化覆盖率突破42%,辖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2.8%,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今,以公园为代表的城市公共空间,不仅成为居民休憩怡情的好去处,还愈发演化为福田城区精神品性、人文情感的生动表达。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