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文化扎根社区
2021-08-12 09:56
来源: 深圳商报

让“非遗”文化扎根社区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0日,在中信城市广场G层广场,冀派内画第四代传承人万欢正在一笔一画教志愿者们学习内画的基本技巧。这场非遗内画培训活动,是南园街道“非遗在社区”项目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让非遗文化真正扎根社区,让幸福看得见。

据悉,2020年底,深圳市被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列为第二批“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南园街道作为全市综合型试点,目前正探索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南园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非遗在社区”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创建“非遗在社区”示范点工作方案》,开展“非遗在社区”的各种项目,吸引更多优秀非遗项目扎根社区,让传统文化之花香溢南园。

万欢是深圳非遗协会的会员,2012年与内画工艺结缘。她告诉记者,为了让传统的手工艺能够被更多的年轻人喜爱,她将传统的工艺与现代流行的趋势相结合,在珠瓶里作画后制作成人们爱不释手的项链或者挂件,推动非遗真正走进生活,丰富生活。20岁出头的李先生是培训班里年龄最小的成员,“培训非常有意思,让我了解了清朝时期人们如何用鼻烟壶来作画。切身感受到非遗物质文化的魅力。”

南园街道文化站站长史巧云透露,目前南园街道已经在社区建立了一支专业的百名社区非遗志愿者,通过“非遗在社区”的培训课程在社区培养了千名社区非遗爱好者,希望能吸引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入驻南园街道。南园街道巴登社区居民高女士是非遗志愿者培训班的老学员,几乎每周都会来上课,她认为社区文化站经常举办不同主题的非遗活动,极大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也培养了她对非遗文化的兴趣。

目前,南园街道文化站推出了“绳编、剪纸、折纸、脸谱面具绘画、内画、满绣、麦氏传统奶茶、皮影戏”等8项非遗项目,该项目第一期合计768课时,从今年5月开始,将延续到11月。来自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传承人的专家,将手把手传授传统技艺,满族刺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孙艳玲,国家一级编导、皮影大师笪建光,冀派内画第四代传承人万欢,麦氏传统奶茶传承人余庆池等都会亲临培训课现场,社区居民可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接下来,南园街道还将根据《福田区“公共文化进商圈”活动工作方案》,以公共文化活动的精准化、规模化、多元化供给,助力辖区商圈经济繁荣,使商圈公共文化服务成为福田都市公共文化服务的特色亮点和重要阵地。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