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宋秩铭:奥美中国的30年 广告业也缺技术人才
2021-08-03 20: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专访宋秩铭:奥美中国的30年 广告业也缺技术人才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8月3日讯  (图/文 汤莎)一杯白葡萄酒,一袭深灰色西装,一支烟,每年都要回家和母亲一起过春节,说老了还要回家建个院子……他就是宋秩铭,与奥美同行40余年,将奥美在中国大陆市场发展壮大,并统领这家广告公司30年。

今年是奥美进入大陆市场30周年,一起走过创业之路的25个奥美人,共同回望了奥美在中国大陆的草创时期,集结成了新书《以红之名——奥美中国草创》,以此介绍及展望奥美发展,借此向国内广告业传递奥美品牌的管理及发展模式。

这是一件送给奥美的礼物,同样赠与对广告报以好奇、尊重、热爱的每一位朋友。

深圳新闻网在深圳市中心奥美办公室里,专访了从北京飞来的奥美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

image.png

供图 奥美广告

“广告是运用社会科学、应用艺术的行业”

广告行业很缺技术人才

从事广告行业50年,被问及当初为何会选择广告时,宋秩铭的理由是“有趣”。

毕业后的他同时收到了广告公司与银行的offer。“当时银行的薪资比广告高非常多,但我更喜欢广告公司氛围,觉得会有趣。后来,我也遇到去美国读书和工作的机会,但几个月之后便又重返台湾做广告,因为广告是我唯一的经验。”宋秩铭回忆道。

宋秩铭认为,做广告最核心的是内容与灵感。即使科技给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仍然认为“广告是运用社会科学、应用艺术的行业。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正值国内外思想、文化、艺术的勃发与碰撞时期,宋秩铭一面读《毛选》,看武侠电影;一面听披头士、研究英文书。二十岁左右,他大量汲取文化艺术知识,并为后来的广告工作所用。“广告是很容易学的,我们要培训一个新员工半年,他一定能懂广告,但我们希望员工有社会科学基础和人文艺术涵养,我们是用这两种东西在做这个行业。”

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宋秩铭认为时代的发展虽然没有让广告的本质发生变化,但却让我们更依赖技术。广告行业现在太缺人才,不但是缺内容创作的人才,更缺内容与技术兼备的人才。“这种技术人才是适应当下环境,对传播平台、大数据技术、行销自动化技术都要非常了解的。”

在对话里,宋秩铭不断提到技术、人才这样的字眼。

“但现在广告公司很难招到技术人才。由于大家对广告公司的印象,有技术背景的人绝对想不到要进广告公司。”

“而且进这个行业,首先就是要喜欢。如果你没有那么喜欢,还是趁早换工作。”这也是宋秩铭送给当下广告人的一个建议。

image.png

第一届上海奥美密集训练营 源自《以红之名》

中国才是未来的市场

奥美中国的30年 

奥美在大陆正式设立合资公司是从1991年开始,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有了奥美进入中国市场。

广告是一个数人头的生意,人越多,市场量就越大。虽然当时在台湾发展得很好,但中国大陆才是未来,这里是未来的市场。

1991年,政府允许设立合资公司。乘着风口,宋秩铭立刻行动,与上广合资将办事处升格为上海奥美广告有限公司,落址新虹桥大厦707,任命董洽为总经理,并在《解放日报》上刊登一纸招聘“一个工作的好地方”。

1992年,北京奥美也创办起来了。随后广州奥美也顺利成立。无论是北京,还是广州,这十年的奥美发展都不是星光熠熠的旅程,而是拓荒牛一样艰苦卓绝的草创时代。

幸运的是,奥美的这批元老级人物们,不断拿下了桑塔纳、肯德基、海口啤酒、广东移动全球通……最具传奇色彩的还是IBM。

宋秩铭说,“没有IBM,就没有后来的北京奥美”。

1994年,IBM成为奥美中国的最大客户,由北京办公室承接,一年要做147件广告,“对于草创时代的北京奥美,(IBM)像一头不请自来的蓝色大象,站在这家小小公司的门口”,时至今日,IBM与奥美仍是合作伙伴。

image.png

奥美标志性招聘广告  源自《以红之名》

经过前十年积累,奥美中国迈入新世纪开始了“本土化”进程。

2000-2009这十年,中国广告行业一改昔日“大字报”式广告,传播形式更加丰富:TVC、偶像代言、借势营销、产品定位、品牌升级焕新等,奥美中国也产出了大量具有千禧时代特点的广告作品:雪碧“透心凉,心飞扬”、动感地带“我的地盘听我的”……《以红之名》也详细介绍了若干代表性作品的幕后故事。期间,奥美为中国移动所做的数字化营销是中国广告业获得的第一座戛纳狮。

这十年间,宋秩铭个人的职业生涯也伴随奥美达到了新高度。

自2006年起,宋秩铭的工作重心朝兼并收购上倾斜。“最国际化的本土公司,最本土的国际公司”是奥美中国的核心定位,也是宋秩铭在每一次演讲、访谈中都会重复提到的名言。

2006-2017,奥美开始向北上广之外的区域逐渐扩张疆土,合并本土广告公司。鼎盛时期的奥美,在中国6城市共有20个公司。

2010-2019,是奥美的第三个十年。更多大型国际广告公司在中国开花结果,广告行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时代迅猛发展的十年,更多元的广告形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这个十年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在2017年,奥美公关、奥美互动等众多子公司、子部门在多元化时代里被合并为“一个奥美”

就在10年代的最后一年,宋秩铭萌生了编写《以红之名》的想法。对于“一个奥美”的改革,他在《以红之名》尾章写道:“但事实上,这对奥美中国是有伤害的”


image.png

未来:机遇与挑战

对于未来,宋秩铭说,未来要留给下一代,再过两年,他要回乡下建一个院子去养老。

实际上,他还是十分关心广告行业的发展。

无论是数字化营销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抑或是屏媒体趋势,宋秩铭始终认为核心还是内容创意,“时代的变化让我们对内容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传播介质的多样化,对内容有了更精准的要求,也给了内容更多更全面的呈现方式。创意跟培训(知识)是广告行业赖以生存的根本,创意很难培训出来。”

尽管数字媒体的加速发展,客户建立自有宣传策划团队,市场短平快的需求……都在给奥美发展带来挑战,但宋秩铭对于发展前景依旧是乐观的。

“环境在变,奥美也在变,我们始终尊重人,尊重知识,尊重创意,只是如何更好地运用技术,如何让客户更好地认识到我们的价值,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但这也是一个机遇。”宋秩铭也说目前奥美正在做的一些改变,比如招募更多的技术人才,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各行业广告使用数据化分析,营销的生态系统形成闭环,让奥美的内容、创意在闭环中得到更充分、更有效地运用。

“这是奥美目前在做的,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注:本文奥美30年内容援引至数英。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