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载乘势而上 浦发银行持续助力特区绿色产业发展
2022-02-23 16: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二十二载乘势而上 浦发银行持续助力特区绿色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通讯员 齐琳)在国家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及加快推进“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为深圳特区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贡献浦发的金融力量。

image.png

“绿融万物,共创未来”,浦发银行始终致力于低碳银行建设,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浦发银行秉持“新思维、心服务”的服务理念,不断在发展中创新。2021年,浦发银行总行发布绿色金融品牌“浦发绿创”,蕴意将以创新、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支持企业客户绿色低碳发展,赋能企业共赢成长,助飞企业梦想,并推出了《绿色金融服务方案3.0》。该方案覆盖了绿色智造、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等六大领域产业链上下游,建立了绿智创新、绿融九洲、绿投未来等浦发绿创全产品体系,试图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以满足企业绿色发展各类场景的金融需求。

为积极践行《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加强深圳市银行业绿色金融专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加快打造“绿色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从创新产品、服务实践、平台建设等几大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先后成立高层直接指挥的绿色金融推动小组,设立垂直于浦发银行总行绿色金融中心架构的绿色金融团队,成立专注于绿色金融业务拓展的绿色金融业务部;二是加大资源倾斜,对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实行差异化的考核、激励政策,鼓励辖属经营机构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供给;三是推动资产负债结构、产品服务模式、企业文化等向绿色转型,不断完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机制,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开展。

image.png

绿色信贷方面,浦发银行制定了多项支持绿色信贷投放的政策,内容涵盖绿色信贷重点投放领域、绿色信贷资源配置等多方面,鼓励全行加大对绿色信贷领域的投放。目前,浦发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已得到市场广泛的认可,逐步在业内占据标杆地位。

2021年10月,浦发银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安排行,为某企业发放的ESG可持续发展关联银团贷款。该笔银团贷款通过设置ESG可持续发展利率调整机制,即贷款利率与企业每年投资符合ESG相关标准的环境友好型项目数挂钩,如:可再生能源、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绿色交通等;根据企业每年预设环境友好型项目数指标完成情况,动态调整银团贷款利率。此外,为确保相关ESG指标数据真实、准确、客观,项目还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机构,针对企业每年环境友好型相关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出具ESG可持续发展指标评价报告。该业务也是全国首笔联动境内外资金可持续发展银团贷款,成功树立了银团贷款的新标杆。

绿色债券方面,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高度重视绿色债券的承销及发行工作,各级机构积极配合,上门了解公司需求、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2021年,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成功承销了多笔绿色债券,总发行规模58亿元,满足各类企业绿色业务方面的多样化需求,助力企业为节能环保做出积极贡献,以更强的经营活力不断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6c314eb8a9501de041553130bb761a6(1).jpg

2021年11月,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的方式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深圳人民银行及总行的指导下,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于今年1月成功落地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项目贷款。该项目用于支持某企业光伏工程项目建设及运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10028MWh。按照火电煤耗每度电耗标准煤305g,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3558.41t,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约274298.71t、SO2排放量约8252.07t、氮氧化物排放量约4126.03t。此外,每年还可减少大量的灰渣及烟尘排放,节约用水,并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在成立二十二周年之际,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结合碳中和政策路线图,顺应能源变革发展趋势,以企业绿色需求为导向,持续完善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其提供更加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推动“双区”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携手各界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