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2021-12-22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信银行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2日讯(记者 朱琳 张梦影 吴梦涵)日前,由深圳大学承办,中信银行全程冠名的“中信银行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深圳圆满落幕。本赛事自5月份启动至今,全国228所高校共1505支队伍参赛,86支队伍成功晋级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参赛团队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image.png

答辩现场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旨在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在新时代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育人才之需,蓄科技之力,创繁荣之势。

大赛汇全国优秀人才,促政产学研合作融通

本届赛事设置了技术创新、应用创意及企业赛题三支赛道,共吸引4500名研究生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经评审,最终由郑州大学研究生团队的“融合多元感知数据的公路病害全空间智能诊断系统”揭榜夺得本届赛事冠军,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获得亚军、季军,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55项。

image.png

冠军团队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构建政产学研融通合作平台,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支持,激发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热情,鼓励学子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塑造攻克前沿科学难题的决心。大赛自2013年创立以来,得到了近600家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目前已被各级政府认可支持,成为在研究生群体中、业界、社会上发挥着强大吸引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AI赋能,引领未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继续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中将人工智能列入经济社会发展十大急需领域之一。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研究生人工智能赛事,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正逐步实现与同类型高水平国际赛事的接轨。

image.png

颁奖典礼

中信银行全力支持赛事,助力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发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金保昇线上参加了大赛闭幕式并致辞祝贺,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张薇、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等嘉宾受邀出席大赛颁奖典礼。中信银行作为本次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赞助商之一,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与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主办方深圳大学对中信银行为此所付出的努力和卓越贡献表示了感谢。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张薇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中信银行通过冠名赞助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彰显了中信银行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国企担当。中信银行将持续支持中国人工智能事业,帮助全国各地优秀的研究生们提高创新和实践的能力,成为祖国未来之栋梁,为企业输送人才,为中国科技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赛事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正与中信银行推进科技创新的新发展理念相匹配。中信银行坚持改革创新,近年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积极打造一流科技型银行。通过此次大赛,中信银行筑牢深化与高等院校合作关系,持续推动科技教育领域发展。中信银行紧跟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全力支持国家着力培养高质量人才,为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提供广阔平台,为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注入动力。

展望科技创新未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保驾护航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成立于1988年,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成长。作为最早一批服务于深圳经济特区的商业银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见证并参与了深圳发展的奇迹。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云平台等科技加速创新。作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全面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

今年下半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推出了专门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专属产品“科创易贷”业务,今年累计授信金额1.16亿元。目前,深圳有1.8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万余家拥有专利企业、7万余家初创型科技企业。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已与107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批复授信额度159家,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坚定落实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切实扛起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坚持稳健的经营理念,积极参与社会经济建设,致力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未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持续以金融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为深圳高质量新发展做贡献。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