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扎实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2021-09-10 16: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扎实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讯 (通讯员 许博玉)为扎实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推动全行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营造“人人合规”“全员合规”的合规文化氛围,近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发挥党建引领,开展专题研究部署,聚焦重点,强化教育宣传,筑牢合规底线,旨在让全行员工将内控合规要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挥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

为切实承担起本次活动的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成立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该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合规官、副行长任副组长,分行各主要管理部门的第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次活动的统筹领导。通过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各相关部门被要求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行上下将本次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内控合规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按期完成、保质保量、取得实效。

周密部署安排聚焦管理重点

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并结合分行实际,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制定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本次活动的组织架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并从全面梳理回检、深入开展自查、整治屡查屡犯、强化教育宣导四个维度对本次活动各环节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强调开展本次活动应遵循“突出党建引领,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突出顶层合规,强化公司治理主体履职尽职”“突出问题导向,破解重点领域屡查屡犯顽瘴痼疾”“突出关键少数,狠抓重要岗位关键人员教育管理”“突出常态治理,深化内控合规管常管长机制建设”等重点要求。

针对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教育宣导两项重点工作,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有针对性地制定《关于做好深圳分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工作实施方案》等两项具体工作方案。根据以上各项工作方案安排,该行按照全面梳理回检、深入开展自查、整治屡查屡犯、强化教育宣导等四个维度,扎实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强化教育宣导筑牢合规底线

为确保本次活动的各项要求深入人心,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组织开展突出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专题教育宣导工作。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进一步设立了教育宣导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统筹推动将教育宣导工作落到实处。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特别强调与党史学习教育,“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全行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崇廉拒腐”的价值导向,并重点组织开展了以下一系列教育宣导活动:设计制作“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宣传物料(包括易拉宝、电子海报、电子走屏等),投放至各办公和营业场所开展宣传;组织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专项合规教育,由各级机构一把手、合规督导官开展宣讲,确保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开展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掌握本次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合规趣配音”竞赛活动、定期发布漫画式“身边的合规小课堂”,通过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合规文化。

接下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持续深入推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包括:持续从“形成合力,营造强大宣传阵势”“聚焦重点,组织系列专题培训”“创新形式,开展多种特色活动”等维度,推动本次活动的教育宣导工作落到实处、深入人心;重点有序推进实施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在认真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制定识别标准、锁定问题范围、确定整改措施以及开展自评验证,确保2021年各类屡查屡犯问题发生率显著低于2020年。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