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多措并举夯实内控合规管理
2021-09-02 16:39
来源: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多措并举夯实内控合规管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日讯 (通讯员 王曦晨)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为强化合规教育、深化合规治理,全面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多措并举,以形式丰富的宣教方式,促使合规文化理念落地生根。

党建引领聚合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中,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强化全面风险内控管理作为重点任务,将内控体系改革作为改革举措,不断强调合规文化理念。近日,该行以“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和员工召开了2021年合规工作专题会议。专题会议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向全体干部员工作《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强责任,以强有力的员工行为管理保障合规经营》的讲话,强调狠抓员工行为管理是浦发银行作为金融国企落实中央“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反腐”工作的必然要求,是监管和总行一贯的、既定的坚定底线和严格要求,是做好员工队伍建设、确保分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要求。会议传达了监管部门半年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下半年合规工作的部署,并对近年银行业常见违规警示案例进行通报,通过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主要风险点及违规后果,提醒全行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夯实管控建体系。通过持续整章建制,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建立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内控合规组织体系,覆盖该行各业务领域和经营管理全流程。为保证各项工作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管控有力,该行组建了案件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内部控制委员会、反洗钱领导小组、问责委员会等。在此基础上,今年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不断优化制度,印发包括考核机制、管理问责等内容在内的多项制度办法,常态化召开各类工作会议,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切实保障经营管理依法合规,促进合规内控目标实现。据悉,该行为有效推进分行合规内控长效工程,于近日推出了《法律法规及监管文件追踪》,帮助员工全面而迅速了解各项法律法规及监管文件,促使银行各项业务的开展与监管政策保持一致,在合法合规的基座之上不断为实体经济赋能、助力“双区”经济社会发展。

厚植理念育文化。为推动内控合规要求内化于心、落到日常,浦发银行创新宣教形式,推动员工主动担当责任使命,自觉成为合规文化的践行者和推动者。长期以来,该行为员工编制合规动态与案例警示,开展合规管理反面案例警示宣讲,邀请律师事务所专家解读法律法规,组织员工参加洗钱风险实务等培训,将合规事项融入员工日常工作之中。为助力员工持续学习、提升合规能力,浦发银行还进一步推广数字化合规,嵌套合规指导于业务开展中,通过上线了合规问答库栏目,帮助员工解决展业过程中遇到合规问题,有效强化全体员工自觉守法、主动合规意识。随着“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开展,该行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参与深圳银行业协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线上答题,在测试中查漏补缺掌握更多合规知识;自主拍摄制作合规案例警示教育片,将身边人身边事改编成警示案例对全行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撼力;走入社区开展反洗钱宣教活动与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并借助网点多媒体系统、主流媒体、社交媒体等内外部渠道大力宣传,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时不断履行社会责任。据悉,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合规工作专题会议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推出2021版最新员工合规手册,并组织全体员工郑重许下合规誓言,不断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合规的文化氛围。后续,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按照“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教育宣导工作安排,通过组织参观合规知识长廊、开展合规知识竞赛等活动,继续提升员工合规意识,持续提升合规建设广度与深度。

内控优先,合规为本。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强化底线思维,遵守法规要求,接受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合规内控长效工程”,力争成为合规稳健、监管放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助力深圳构建健康有序的金融生态,以优质服务与产品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更多价值。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