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从“散户市”走向“机构市”?
2021-01-15 11:30
来源: 深圳商报

A股从“散户市”走向“机构市”?

人工智能朗读:

个人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比例已从2014年的72%下降到目前的52%

注册制下,IPO数量大增,A股市场生态正发生巨变:一方面,A股市场去散户化;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中金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机构持有A股流通市值48%,约占A股流通市值半壁江山。

资本市场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两类,A股市场起步晚加上投资渠道窄,在全球范围内散户投资者占比居前。究竟机构投资者占比高好还是散户投资者占比高好?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成熟资本市场都经历了从“散户市”走向“机构市”。

历史上A股散户投资者占比很高。记者统计发现,2004年时,A股散户持有流通市值占比80%以上,上一轮牛市成为去散户化分水岭。兴业证券统计,2013年至2015年间,个人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占比从72%上升至78%,交易额占比从81%上升至87%,散户主导市场的局面进一步加深。

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公募基金规模频创新高,A股机构持股市值占比逐年上升,市场呈现明显的机构化趋势。

中金公司综合多方面数据估算,机构投资者持有总市值比例已从2014年的11%上升到2020年的21%,机构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比例已从2014年的38%上升到2020年的48%。而个人投资者持有总市值比例已从2014年的28%下降到2020年的22%,个人投资者持有流通市值比例已从2014年的72%下降到2020年的52%。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拥有强大的专业、信息及资金优势,并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能力。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率远高于散户。近几年来,A股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主流资金向优质龙头聚集,散户投资者出现了连年亏损现象。

据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8卷)》显示,A股散户的持股市值占比与机构相当,分别为21.17%和16.13%。但散户贡献了82.01%交易额,是机构投资者的近6倍。

频繁交易的散户收益如何呢?上交所统计了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散户和机构用户的账户收益。数据显示,无论资金体量如何(10万元以下到1000万元以上5类散户),个人投资者账户年化收益均为负值,只有机构投资者和公司法人投资者单账户实现了平均正收益。

2020年A股指数全线上涨,创业板指涨超六成牛冠全球,但A股赚钱效应出现了严重两极分化,近半数股民全年依然是亏损的。东方财富网一份问卷调查显示,2020年盈利的股民占比51.9%,其中11%的股民盈利超50%,15.7%盈利介于20%至50%之间,25.2%盈利在20%以内。其余48.1%的股民表示年内是亏钱的,其中31.4%的股民亏损在20%以上。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追涨杀跌的散户,机构投资者更注重价值投资,这有利于提升A股的稳定性。散户最容易出现羊群效应,涨的时候容易引发泡沫;跌的时候容易诱发崩盘,而机构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会使A股的波动收敛,更有利于形成慢牛格局。“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突破3万亿元,表明许多散户正借道基金入市。”他认为,现在美国人基本通过养老金计划投资股市,股市由专业机构相互博弈运行,可以提高价值发现的效率,让股市走出长牛慢牛行情。(钟国斌)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