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观音造像得大自在
2017-12-28 09:01
来源: 晶报

赏观音造像得大自在

人工智能朗读:
 

景德镇白釉瓷塑观音菩萨像

观音是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中流传最广泛、影响最深远,也最受尊崇的菩萨,又被尊为“观世音”“观自在”。佛教于东汉时期传入中国,观音信仰也随之传入,并逐渐与汉族及其他民族传统文化相融合。随着艺术风格逐渐民族化,观音最终演变为中国影响最广、家喻户晓的佛教尊神,形成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观音文化与艺术体系。

日前,“观照自在——中国古代观音造像艺术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2月28日。本次展览由深圳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共同举办,所展出的观音造像来自首都博物馆的馆藏。

不同时代审美意韵工艺各不同

步入深博二楼展厅,可以看到现场展出的观音造像100多尊,包括铜造像、绘画、瓷塑以及木雕等多种质地。据本次展览负责人、深圳博物馆黄阳兴博士介绍,展览分为“汉传佛教中的观音菩萨”和“藏传佛教中的观音菩萨”两大单元,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汉藏两地观音信仰的基本面貌及传播历史,展示了观音造像艺术的发展与演变历程。

那么,如何区分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观音造像呢?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介绍,二者的不同主要集中在“开脸、姿态、衣着” 三方面。比如,汉传造像的样貌与中国人轮廓相近,体态圆润丰满,神态安详,在服饰方面比较完整,衣裾自然流畅而优美,常常手持净瓶和柳枝。

例如,展厅入口主图上的观音像就是一尊“景德镇白釉瓷塑观音菩萨像”,此像造于南宋年间,头戴化佛宝冠,宽额丰颐,面露微笑。天衣自头顶披下,胸前饰璎珞。通体素白露胎,仅袈裟边缘施青白釉,胎质洁白细腻。整尊瓷塑构思既简约又精巧,以粗线条捏塑形体与衣纹,胸前璎珞精致,人物形象传神,充分展现了宋代瓷塑艺术的审美意韵与高超技艺。

另一尊“龙泉窑青釉瓷塑狮吼观音菩萨像”,面相端庄,神态安详,结跏趺端坐于狮吼承托的仰莲座上。青釉翠色欲滴,饱满含蓄。整体造型典雅,具有元代工艺精制庄重的特点,体现了龙泉窑高超的瓷塑工艺。此观音像同出的另有释迦牟尼佛像与骑象普贤像,共同组成一佛二菩萨三尊像。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