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十二月:创新驱动设计 智造共创未来
2017-12-12 10: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意十二月:创新驱动设计 智造共创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大师企业零距离交流 共建“设计硅谷”

设计·制造交流之旅吸引众多中外嘉宾。

嘉宾发言。

连续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的成功举办,通过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会等众多专业领域活动,宝安区不断吸收国际先进设计理念,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加强工业设计与产业资源的交流合作,大力推进以工业创意设计为主要业态的文化载体建设,打造宝安工业创意设计特色园区,并在政府引导、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构建“设计硅谷”。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刘志雄表示,设计硅谷通过培育从0到1的设计概念,转化成为宝安大规模生产制造的一个平台,并且设计硅谷会链接全球的设计大咖助力,也会链接全球的设计创新资源,链接中国的设计师生态,形成了深圳智能制造,深圳高新科技企业崛起的新的一个创新设计平台。

本届设计节延续已往九届成功经验,同时紧跟创客潮流,举办三场各具特色的工作坊,涉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3D打印等领域。通过三场工作坊大家可以了解显微镜成像原理,如何将手机改装为简易的显微镜,制作显微切片,使用自己制作的显微镜观察动植物细胞、水体微生物和液晶屏像素等,自由拍摄微观图片,进行创意图片展;通过Arduino101+CurieNeurons+摄像头扩展板拍下大量黄瓜照片,就可以把黄瓜分拣困难的问题解决;了解3D打印基础知识及未来领域,使用3D打印笔的一系列基础的操作,完成各类2D图形到3D模型的制作,从而提升参与学员的空间想象能力及空间识别能力,逐步夯实学员的3D思维基础及建模能力。

与此同时举办设计之旅,深圳、荷兰两地的设计大师和制造企业代表到宝安高端产业和制造业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探访宝安制造产业链规模,一对一把脉,推动宝安区企业迈向智能创新,规模更大、国际化程度更高。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培训总监陈正华在参观人工智能识别工作坊时提到,这个工作坊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够破除人工智能的神秘感,让普通的民众了解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能够真正知道怎么样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这些知识。

深圳产业联姻荷兰工业设计 中荷文创产业深入合作

日前,荷兰发布的中国文创产业机会报告指出,中国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快速转型为面向设计和品牌的商务经济。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设计服务市场,西方先进设计生产技术与品牌战略将对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荷兰设计公司的专业知识及其对设计进程的整体理解能够满足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需要。而产业链完整,配套能力强,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智能装备为主要产业的深圳产业大区——宝安,在《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聚焦高端产业和高端环节,发展智能工厂,大力推动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走国际化道路十分迫切。

今年设计节将合作伙伴城市选定为荷兰阿姆斯特丹,是广泛吸纳全球先进设计理念和设计创新资源,以工业设计为引擎,加大自主创新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宝安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高端制造价值,加强创意设计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有力举措。在12月5日的启动仪式上,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行设计项目交流合作,协助彼此建立机构、设计组织、宝安区政府间的合作沟通渠道,并鼓励企业、设计师、设计教师与学生参加政府的设计活动,共同推动两国城市的创新设计发展。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