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十二月:创新驱动设计 智造共创未来
2017-12-12 10: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意十二月:创新驱动设计 智造共创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设计创新展展品。

 

人工智能识别工作坊导师及学员。

12月12日,2017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以下简称“设计节”),部分主体活动已落下帷幕,除宝安设计创新展&“宝安杯”设计大赛成果展将转移至深圳宝安图书馆,展览时间持续到22日,设计节在宝安掀起了一股设计创新及智能制造热潮。

本届设计节以“设计智造·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机器人、3D打印、个人数字化制造、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携手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将工业设计、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相融合,释放出强大的创新活力,中国、荷兰、新加坡、德国、意大利、美国等近百位设计机构代表、知名设计师展开研讨、交流与分享,进一步助力深圳打造设计之都,实现工业设计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

八大系列活动精彩不断 2万市民深度参与

本届设计节由八大系列活动组成,分别是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启动仪式、“宝安杯”智能硬件创新设计大赛项目路演、2017中国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创意工作坊、“宝安杯”智能硬件创新设计大赛、宝安设计创新展、“宝安杯”设计大赛成果展、设计·制造交流之旅等系列活动,其中宝安设计创新展& “宝安杯”设计大赛成果展吸引大批市民及设计师,纷纷驻足体验最新设计产品、智能制造展品的独特功能及设计风格。

本届设计节自12月5日开幕以来,吸引众多市民、设计师、智能硬件领域爱好者以及制造企业的参与。截至12月7日,活动参与人数约达2万人次,吸引30多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及智能硬件领域专家、100多家国内国际知名品牌、400家本土制造商和设计机构、3000余名专业设计师和业内人士积极参会,为本土制造业及设计机构带来跨行业跨区域的商机。并且,宝安设计创新展在宝安图书馆展示中加入设计节十年回顾展,展示往届工业设计节的精彩瞬间以及丰硕成果及宝安企业与国际设计大师和机构对接成功合作的产业转型升级成果。

在设计节的不懈推动下,2013至2016年,宝安区的宝嘉能源、航盛电子、奥尼电子、柏斯设计、锐唐电子等企业的工业设计作品先后荣获红点奖、IF奖、G-mark奖等国际设计大奖近100项,获奖数量居深圳市各区前列。其中宝嘉能源获得大奖56项,“iF公司排名”跃升至全球47名,国内排名紧随华为、联想等大型企业;锐唐电子的“硅胶折纸台灯”、柏斯设计的“可视化穿刺系统”获得德国“红点至尊奖”。同时,大批企业借助自主研发的工业设计成果开展产业化生产,取得良好效益。代表性企业如力群印务等被12家企业评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百强企业,联建光电、鸿兴印刷被评为深圳市文化出口十强企业,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等7家单位获认定为深圳市工业设计中心。宝安区工业设计在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日渐成为“宝安制造”转向“宝安智造”的重要推动力。

创意设计提高产品含金量 助力宝安制造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宝安区政府副区长梁敏华、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项健、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邓少玲、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刘志雄、创意荷兰产业促进中心中国首席代表吴致远、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胡志勇等出席了本届设计节启动仪式。

梁敏华表示,宝安区是深圳市产业大区,为加大自主创新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深圳本土设计师以及宝安区产业核心竞争力,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设计节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宝安企业与国际设计机构无缝对接与合作,为宝安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切实帮助和核心推动,为珠三角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希望深圳本土设计师和制造业朋友们能放眼全球,乘着智能制造的东风,借助业界国际大咖的新思维和新视野,主动为宝安智能设备发展添油助力,创造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全力推进宝安区从制造大区、产业大区,逐渐发展成为品牌大区。

市民钟先生表示:“这个设计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普通市民能够看到当前一些比较热门领域的产品,通过这个展览还可以发现宝安这些年发展得很迅速,不像印象中就是一个制造大区,现在宝安也有很有创新性、美观的设计产品了。荷兰设计师理查德·霍顿的大耳朵杯就给我比较深刻的印象,虽然它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喝水的杯子,但是从它的造型上,又区别于我们平时喝水的杯子,既有趣味又有实用性。”

深圳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副总陈细平表示:“今年的设计展,一大批国外的设计师来到我们本土,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我们也应该提升自己的能力,领悟西方设计师对设计的理解和对整合创意产品设计的理解。”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