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批——承载华侨沉甸甸的家国记忆
2017-07-03 10:21
来源: 深圳商报

侨批——承载华侨沉甸甸的家国记忆

人工智能朗读:
 

张美生专注侨批收藏二十载,近日捐赠侨批档案600多件

▲侨批档案史上最短侨批。(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红条封,侨批封面红白相间,正中为红色。常见于清末、民国至新中国成立之后。

“侨史敦煌”、“海邦剩馥”、“媲美徽学”……作为带有深刻的华侨文化符号的侨批,承载着过往华侨与家国之间沉甸甸的记忆。如今正在广东省档案馆展出的“见字如面——张美生收藏侨批书法荟萃展”,是该馆举办的以侨批书法为专题的第一个展览,展出持续至10月。

张美生长期与侨批打交道,20多年来坚持收集、研究与著述,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本次还携带新作《潮汕侨批书法荟萃》参展。作为广东省档案局(馆)民间档案文献协作组成员,张美生向省档案馆捐赠了600多件侨批档案。本次展览以历史发展和书法种类为经纬,从中精选563件侨批进行集中展示。“一封侨批有如一个导游,带领我们重踏华侨下南洋谋生之路,看看他们如何融入当地文化,如何与当地百姓和睦相处,如何身处异乡仍不忘家乡和祖国,每每读完感动不已。”近日,侨批收藏家张美生接受了深圳商报《文化广场》记者专访,讲述自己的侨批收藏经历和研究体会。

民间的原生态“草根”文献

“侨批”通俗的叫法是“番批”,也叫“汇款与家书同襟”。侨批档案是来自民间的原生态“草根”文献,具有记载真实、信息量巨大等鲜明特点。潮汕侨批详细地记录了潮人先辈沿着海上丝路下南洋谋生的过程,他们在侨居国打拼、生活,依然心系祖国和家乡,演绎一幅幅华侨与侨属血脉相连、鱼水相依的历史画卷。

此次“见字如面——张美生收藏侨批书法荟萃展”展出的侨批年代远至1906年,近至2007年,横跨一个世纪。据了解,清末至民国的侨批大部分按传统信札格式运用毛笔书写,无论是“自写批”,还是请“写批人”代劳,字里行间都可看出书写者曾经描红临帖下过工夫。与名家书法不同,侨批书法是“草根”艺术,以实用为主,其中不乏难得的民间书法珍品。

张美生介绍,本次展出的侨批有楷书、行书、草书、硬笔书法等,从中可看出百年来侨批书写的沿革。从晚清到上世纪20年代,批信几乎是以毛笔字写的;上世纪30年代起,批信中开始出现极少数以硬笔书写的家书。自此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硬笔字的批信越来越多。到了上世纪60至80年代,批信主要是以硬笔字书写。“毛笔书写越来越少,这种传统的毛笔书写由盛而衰,我们得到什么启发呢?办这个侨批书法展的意义就是宣传传统文化,弘扬侨批精神,展示侨批书法独特的风采与文化内涵。”张美生说。

在他眼中,每一件侨批书法,都有一个故事。不仅字写得好,而且都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侨批中,有代写的、自写的,内容有长有短,但无一例外地反映了旅外华侨对祖国、对亲人的牵挂、关心和扶持。它不仅记录了华侨‘下南洋’的艰苦奋斗历程,而且以其多姿多彩的书法艺术,谱写了近代以来潮汕人移民海外而心系桑梓、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华侨精神。”

早期侨批多被当成废纸处理

张美生出生于1964年,广东澄海人,主要从事侨批、抗战、禁毒等历史专题资料及纸币的收集与研究。现担任广东省档案局(馆)民间档案文献协作组成员、汕头大学图书馆潮汕文献征集顾问、广东省领海档案馆顾问、汕头市侨批文物馆顾问等,出版有《潮汕侨批赏析》等著作。

“三十年前买侨批,说句心里话,当时我还不知侨批好在哪里。”事实上,张美生收藏侨批始于偶然的机缘。他从1988年开始收藏钱币,主要以停止流通的老人民币和地方钱庄发行的纸币为主。为了收集纸币,需要到各地市县的乡村跟各式各样的“落巷脚”打交道。所谓“落巷脚”,是潮汕人的一种说法,意指“专门收购废旧什物、沿街叫卖的人”。当时在收藏纸币之时,他发现“落巷脚”带有侨批被成捆成捆地绑在一起卖,每捆大概有成百上千个侨批。张美生发现有些侨批上面贴着邮票,样式有趣好看,加上价格又便宜,于是也开启了侨批收藏之路。“当我有空的时候,就看侨批里面写的内容,一看就着迷。”

据学者陈荣煌介绍,当时的侨批多被当成废纸处理掉。潮汕人逢年过节大扫除,就把家里一摞摞的侨批扫到大街上,或者堆在后院一把火烧掉。“落巷脚”收到的侨批,卖不出去的,便淋水湿透,增加其重量,再送到废品收购站处理。而张美生早期买到的侨批,多是从“落巷脚”手中抢救出来的,使其免遭被毁的命运。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