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积极参与工信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及调研活动
2021-07-27 16: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国联通积极参与工信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及调研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7日讯 (记者 田志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深圳、东莞开展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及调研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联通积极参与活动各项议程,展出了5G与行业融合的最新应用成果,重点展示了与比亚迪共同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标杆项目。中国联通总经理陈忠岳出席现场会并发言。

陈忠岳出席“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并发言

陈忠岳以《5G应用扬帆远航,赋能产业数字变革》为题,总结了中国联通在5G网络能力和应用创新方面的工作成效:一是着力加强网络建设。坚持“以建促用,以用促建”,深入推进网络共建共享,累计开通5G基站47.8万站,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市区、发达县城核心城区。通过共建共享实现进度翻倍、覆盖翻倍、带宽翻倍、速率翻倍。二是着力深耕重点领域。聚焦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能采矿、智慧城市等行业,系统布局数字化研发、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精益化管理等场景解决方案,打造300余个5G灯塔项目,推广复制2000余项。三是着力聚合生态伙伴。持续打通5G应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利用5G AIA产业方阵、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及5G创新应用联盟等载体,打好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团体赛”。陈忠岳表示,中国联通将认真落实工信部5G应用“扬帆”计划,深入开展网络强基行动,扎实推进5G应用规模化进程,持续发力5G应用支撑能力、重点领域、创新生态,全力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精耕细作 打造5G标杆项目助力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

调研活动期间,中国联通向调研组重点展示了在深圳与比亚迪共同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标杆项目,着重介绍了5G创新工厂、5G无人驾驶云巴等多项融合创新成果。

在总装车厂,中国联通以5G技术全程赋能老旧工厂数字化升级。通过构建高质量的5G行业虚拟专网,为企业部署MEC边缘云平台和网络切片,结合自主研发的AI平台能力,落地13种“5G +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通过5G一屏感知、5G+AI车窗合规检测等应用方案,工厂管理决策效率提升20%,生产效率提升15%,车窗涂胶不良品流出由原来每月1-2例降到0,实现企业精益化管理;通过5G+AGV智能物流、5G+AI车尾识别、5G+拧紧工具联网等应用,物流效率提升15%、车标错漏贴问题发生率从原来每月2-3辆降为0,全方位打造5G柔性化生产线。

为解决城市交通难题,中国联通还为比亚迪量身打造5G无人驾驶“云巴”,推动其进入试商用运营。5G云巴是全新的无人驾驶轻量级城市轨道交通制式,中国联通通过打造全球首个“网络双跨切片+MEC+专属终端”的5G无人驾驶云巴方案,全面升级列控系统,使网络带宽提升7倍、时延由30ms降至10ms以下,车车安全间距由百米降至米级,网络建设周期由6个月缩短至2周、建设成本降低50%、综合运营成本降低30%,可有效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需求。

智“绘”未来 精彩展项擎画产业融合创新方向

在5G与行业融合应用成果展,中国联通以“5G使能千行百业”为主题,展示了诸多领域的5G创新应用成果。

中国联通展出诸多5G创新应用成果

中国联通携手珠海格力电器打造5G AR装配指导、5G产线加工行为识别、5G无纸化首检等15个创新应用,实现管理效率提升10%,作业准确率提升30%,年节约生产成本超1500万元。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现场会上进行了案例分享。

此外,中国联通还携手宝钢湛江钢铁构建全国首例5G SA工业专网,落地全国首个钢铁行业5G生产控制类应用;与山河智能联合研制全球首创5G智能旋挖钻机,可实现跨地域精准实时遥控操作,在工程装备行业应用打造了标杆;携手文远知行在广州生物岛开展L4级别自动驾驶,基于5G行业虚拟专网“切片+MEC”总体方案,可实现自动驾驶、远程驾驶等多场景功能;5G+云转播实现了转播设备云端化和人员服务远程化,现场信号通过5G+专线主备回传,可有效降低传播门槛、缩减成本,为智慧冬奥场馆赛事转播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