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方舟吴光胜:以科技为引擎 推动中国太赫兹产业蓬勃发展
2021-01-18 11:04
来源: 读特客户端

华讯方舟吴光胜:以科技为引擎 推动中国太赫兹产业蓬勃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2021年1月13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文/图)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华讯方舟登上美方“定向打压、靶向绞杀”榜单,企业经营进入艰难期。近日,华讯方舟创始人吴光胜发表新年献词,有力展示出在逆境面前华讯方舟不屈的斗志与信心。

“在我们这一生,可能再也没有比2020更让人难以忘怀了,新冠疫情的出现对我们个人、企业和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吴光胜表示,2020年华讯方舟最大生产基地荆州基地因停产导致违约,在企业本身受到“靶向绞杀”的背景下,公司雪上加霜。“全人类的生存方式和模式正在深刻地因为病毒肆虐而改变。”

华讯方舟为何受到美国制裁?要从吴光胜的经历和华讯方舟所从事的主营业务说起。2007年,吴光胜创立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包括Ku/Ka/THz在内的高频段频谱技术研究与应用。其中,THz(太赫兹)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远红外线,这项技术的发展,将催生宽带通信、雷达、电子对抗、安全检查等领域的变革,正成为发达国家争抢的核心战略资源和科技制高点。

创业之初,吴光胜和一家法国世界500强公司洽谈合作,得到对方“你们不能做出这种高新技术”的轻率答复。随后,吴光胜带着团队经过两年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Ka频段地面接收设备。同时,他带领华讯方舟加速技术攻关,从算法和半导体起步,在太赫兹尖端技术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突破,打破西方关键技术垄断,自主掌控核心技术,推动了中国太赫兹产业的蓬勃发展。

如今,华讯方舟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卫星、太赫兹、军工、微电子业务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Ka高通量卫星及Thz领域的国内国际诸多标准的参与者与制定者,成为该产业领域全球引领者,填补了我国商用卫星通信在国际市场上的空白。凭借在高科技领域的贡献,吴光胜获得了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和“建国70周年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100人”等众多荣誉称号。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吴光胜表示,2020年,无论是华讯方舟微电子公司(芯片)、华讯星公司(卫星),还是重投华讯太赫兹科技公司(太赫兹)以及华讯方舟股份公司(军工),都在自己领域里体现了“担当引领突破”的核心价值观,

例如,面对芯片进口被彻底切断,微电子公司体现了强大的“备胎”能力;面对美欧市场尽失,华讯星公司高高举起“一带一路”市场卫星设备供应、卫星行业方案解决及空天海地电一体化综合运营的大旗;面对国内循环为主体的新格局,太赫兹公司设备年初唯一被写入世卫考察报告,太赫兹成分检测继食品药品毒品爆炸物品检测之后正在以秒级检测各种病毒为全人类造福;面对世界复杂形式,军品公司多次保障国家重大任务,多个产品列为重大型号……

也是在这一年,华讯方舟获得中国通信学会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获得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装备工业科技创新奖。在吴光胜看来,尽管面临美方打压,疫情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在公司遭遇低谷和寒冬时,他和华讯方舟从未气馁,而且越挫越勇,这得益于祖国和人民以及“一带一路”等海外客户的支持和不离不弃。

他认为,中美之争是人类第5次科技与产业革命的竞争。在业已过去的2020年里,美国马斯克“猎鹰九号”不断刷新记录,“星链计划”徐徐展开,同时美国已宣布太赫兹频率为6G的主要频率,组建三十余所著名高校和十余家知名企业成立6G联盟。中国方面,天问一号”正飞往火星,“嫦娥五号”已带回月壤,“奋斗者”号实现了万米深潜,华讯方舟的“灵鹊”计划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人类未来发展的最大的公约数,取决于科技水平与形态。

“当今世界,经济是基础,国防是保障,但科技是引擎。”吴光胜说,尽管遭到全面打压,但华讯方舟仍然主张“科技无国界,服务无国界”,将继续坚持以Ka为基础,打造基于THz通讯为主要载荷的新一代卫星网络覆盖全球,服务于全人类。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