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美照背景相同姿势相似,“网红展”要流量还是要内容?
2024-04-18 08: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卡美照背景相同姿势相似,“网红展”要流量还是要内容?

人工智能朗读:

“网红展”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继看电影、逛街、吃饭之后,打卡“网红展”成了年轻人的新选择。“网红展”也称“快闪展”,是一种最先由海外兴起的沉浸式娱乐展。通过形形色色的艺术元素,结合VR、投影等新媒体手段,共同组成了声、光、电的幻想世界。“网红展”的特征鲜明,总结归纳起来就是——满足拍照需求。记者看到,“网红展”也有不同评价,一方面在社交媒体获得一大波流量,另一方面其质量也常为人诟病。如何将“流量”与优质内容统一起来,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话题。

A面:社交属性成就“流量密码”

2018年前后,北上广深等中国一线城市开始大量出现“网红”展览,其普遍位于黄金商圈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或人流量较大的广场、商业街以及一些特色美术馆里。

这几年,在深圳举行的“网红展”主题多样,每年都有几个“爆款”。正在展出的“不退的浪潮:阿尔丰斯·穆夏与现代世界”就被定义成为“网红展”。穆夏是新艺术运动的先锋,他创作了很多精致的海报、装饰、珠宝设计,与当下文创潮流紧密结合,深受年轻人追捧,由此掀起“打卡潮”。

记者发现,参观的观众排起长队,拍照打卡的人不在少数。打开社交媒体,搜索关键词,同一个展览相同的背景、相似的姿势,打卡美照让人应接不暇。

在画廊工作的邓女士认为,“网红展”主要吸引年轻一代,他们拍照、发朋友圈,主旨在于社交。她分析道:“深圳是年轻城市,包容度高,年轻人已经成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网红展’主要消费群体就是年轻人。”

在深圳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白领陆小姐对“网红展”的认识很简单:“展品是背景墙,观众才是真正的展品。”说完这句话,她就埋头选择好看的图片,准备上传。“一张门票88,进展厅就可以拍很多美图,上传之后会获得很多人点赞和评论,有话题和流量。”

参观者在社交媒体上的“标签”让这些展览得到更好地传播。记者发现,“网红展”吸引流量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有的借助大IP,比如穆夏、梵高、莫奈等;也有的借助建筑物,比如深圳美术馆(新馆)、能看得到海景的美术馆等等。

B面:展览质量容易被诟病

在社交媒体上搜索“展览踩雷”,各种“吐槽帖”不少。比如深圳的“星河角落:步天歌”展被不少博主吐槽,不少评论称这一主打科技与天文的展览“全靠网红和拍照技术支撑,劝退!”。穆夏展的评价也褒贬不一,有博主表示踩雷,“拍照的人群过于多影响观感!”“展览并没有展现出艺术家的精髓!”,还有人指出展陈、打光不专业等问题。

这也折射出“网红展”的另一面,展览质量经常为人诟病。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网红展”可能会过于注重展品的数量和外观,忽略艺术品的内在价值和意义。对商业化的侧重,导致主办方更 看重短期经济利益,忽略长期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

艺术爱好者周小姐在几年前“网红展”兴起的时候也曾尝鲜打卡。但她很快发现,相似而又粗糙的场景,清一色的呈现手段,魔幻的展览理念……披着艺术外衣的“网红展”如吹出的肥皂泡一般,“没有营养,没有滋养”。

“网红展”的流行与年轻人对影像的过度依赖有着很深的关联。与传统艺术展相比,“网红展”不必做太多功课,也无需进行深入思考,“来了买票,进门拍照”的模式让观众忽略了展览本身的内容价值和社会意义。

“网红展”如何长红?

参观者追求的“在场感”,是展览作为一门现场艺术的优势之一。“流量”对于文化景观的重要性在当下也不言而喻。一方面,“网红展”自带流量,提高了大众对展览的关注度。另一方面,“网红展”要摆脱一些负面评价,需要以更严谨、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个环节,不止于做个“出好片”的展览,更要做成真正优质的展览。

在艺术从业者王娟看来,面对流行文化与消费景观,保持清醒与反思非常有必要。“网红展”也属于文化类展览,应注重展品的质量和选择、加强展览的策划和设计、美育活动,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平衡。当越来越多人爱上“看展”,公共文化服务也需要符合更高的要求。展览的主办方可以通过扎实且专业的策展,让文化展览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艺术和文化,提高大众的艺术审美能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