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开心就好郑炫媛 她说:律师职业成就了今天的我
2024-03-08 09: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开心就好郑炫媛 她说:律师职业成就了今天的我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8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一份有价值感的职业,可以让女性成为怎样的人?突破框框限定,深圳律师中的半边天,正在成为自己的“光”。本期法律“玲”距离“三八节”特别策划,我们邀请深圳年轻女律师郑炫媛聊聊律师这个职业给她带来的得与失,聊聊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我们采访的前几天,她还在抗拒律师这个职业给自己带来的枷锁,甚至一度有非常强烈的转行的念头。郑炫媛说,世人眼中的女律师干练且强势,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一个难以靠近的人。很多男同胞知道她是女律师,第一反应就是,“吵架肯定吵不过你”。这一切,在她去养老院做公益之后,释然了。

她认为,律师这个职业让她实现自力更生和社会价值,让她有能力回馈社会。现在的郑炫媛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未来,她期许做一个眼里有光、开心的律师,有空就做做公益,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以下是记者与郑炫媛的对话。

法律“玲”距离:您怎么看待律师这个职业?做女律师是什么感觉?

郑炫媛:在昨天之前,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很抗拒我的律师职业和身份。我在前年、去年就开始念叨着“我想转行”。当时觉得,律师给我带来很多的枷锁。因为世人眼中的女律师形象,应该是强大、干练、强势、能说会道。另一面,(女律师)也是一个难以靠近的人。因为很多男同胞一听到(我是)一个女律师,第一反应就是“那你一定是一个很强势的人,我吵架一定吵不过你。然后你的赚钱能力也会很强,家庭上兼顾不了。”律师可能对我来说是一个枷锁,而不是一个荣誉。我觉得很疲惫。

法律“玲”距离:您认为可以从律师这个职业中获得什么?

郑炫媛:昨天我去养老院的时候,我跟养老院的老奶奶说我是从事普通文职工作。老奶奶问我有没有对象。我说我没有对象,可能因为我是一个律师,所以找不到对象。那个老奶奶对我说,今后一定会有一个很爱你的男孩子出现。

后来我在跟她交流的过程中,我觉得,任何一个职业都是有失有得。而律师这个职业,其实我得到的是更多的。它给我带来前期的资本积累,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存到世人看起来还算可观的收入,也实现了我的社会价值。

如果我不是一个律师,而是一个朝九晚五普通的文职人员,我是不可能随时抽空响应养老院或者幼儿园(的活动)。因为我是一个律师,我才有这个能力回馈社会,做我想做的公益。这是律师职业带给我的另外的开心的东西。

因为我是律师,所以我看到更多别人看不到的正能量的或者黑暗的东西,这些也就成就了现在的我。所以,今天的我看来,律师这个职业于我,是相互成就

法律“玲”距离:你理想中的女律师是什么样的?你想成为怎样的律师?

郑炫媛:你问我要成为怎样的律师?要是以前,我可能会很官方地告诉你,“要做一个为当事人维护最大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的律师。”那我现在只希望做一个开心的律师,能够平衡自己的内心和工作,有空的时候就去做做公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编辑:刘梦婷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