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丨岳父母要求继承女婿父母财产!司法应合情合理才不会凉了人心
2024-04-05 23: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丨岳父母要求继承女婿父母财产!司法应合情合理才不会凉了人心

岳父母要求继承女婿父母留下的房产,还成功了。我所在的深圳,最近发生了一个奇葩的案子,就是刘女士和李先生是在深圳奋斗的小两口,并且育有一子,不幸的是,突然有一天刘女士因为意外身亡了,刘女士的父母这时候竟然跑过来起诉李先生,要求分割财产,这个财产中就包括夫妻共有财产,也就是李先生从他自己父母那继承的一套房产。

由于刘女士的父母是刘女士的合法继承人,并且刘女士生前也没有立遗嘱,所以最后判决完成,李先生就比较憋屈了,自己的岳父母竟然获得了自己父母房产中的一部分财产。drama的是刘女士的父母,其实还有一个儿子,他们从小就重男轻女,对刘女士不管不问,所有跟刘女士的联系都是索要钱财,在刘女士去世之后对她的殡葬事宜也不管不顾。所以最后法院的判决是,对于双方的共有财产中属于刘女士的那50%,丈夫李先生由于一直对刘女士进行照顾,他继承28%,剩余的72%就是平分给他岳父母和他们的孩子,每人各24%,对于这个事其实我第一反应就是懂法,懂立遗嘱真的太重要了,刘女士生前就是没有立遗嘱的意识,没有把财产设为她的配偶或者是子女独立继承,而她的父母又非常狡猾,非常懂得算计,最后造成了一个我们看似是不公正的结果,这也告诉我们,如果以后我们要是遇到这种极端情况,应该提前考虑,未雨绸缪。

第二,我觉得在当前的判决下,大家也没有必要质疑法律到底公平不公平,因为法律保护的是每一位公民的利益,它既包括了我们认为的大多数的好人,也包括了少数的我们认为的坏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其实这样的判决反而是公平的。因为大多数的父母都很爱他们的子女,他们的子女一旦去世,分得财产算是对这些父母的保障,就像是前段时间出的河北邯郸三个初中生杀人案,其实刑法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它更多的是保护那些大多数误入歧途,还没形成自己价值观,以后有改正可能的那些少年,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就也可能把那些本身具有非常大恶意的少年也给保护了。

所以最后一点,如果靠单纯的法律,达不到所谓的公平,那么在司法审判的时候,就必须要合情合理,才能不寒了人心。

在这个案件里边,我相信法官也综合考虑到了刘女士和她的父母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关系,包括她的父母现在是怎样一个经济状况,他们在以后可能承担什么样的风险,综合考虑了才得出的判罚结果。希望以后遇到这种财产纠纷的案件,法院都能做到合情合理地判罚,我可不想遇到这样的岳父和岳母。

评论员:靳家兴

编辑:梁煖

校审:叶青

[编辑:梁煖 吴沁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