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变员工 工资抵欠款 龙岗法院妙招化解买卖合同纠纷,既解决被告就业难,又保障了原告债权
2024-04-18 08: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被告变员工 工资抵欠款 龙岗法院妙招化解买卖合同纠纷,既解决被告就业难,又保障了原告债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张建国)男子无力偿还40余万元货款,被生意伙伴告上法庭。办案过程中,法官灵机一动,让对原告公司业务非常熟悉的被告到原告公司上班,以工资抵欠款,既解决了被告的就业难题,又保障了原告的债权,成功止戈,实现互利双赢。这是记者昨日从龙岗区人民法院获悉的。

原告是家从事生猪屠宰和毛猪猪肉买卖的农产品公司,因被告拖欠其猪肉款40余万元而诉至法院。财产保全结果显示未保全到被告任何财产。法官了解到,被告仅20岁出头,刚创业从事猪肉经营,因生意失利而拖欠原告货款,目前店铺已不再经营。“本案事实清楚,案情简单,依法裁判不难。但我转念一想,如果被告没有履行能力,判决之后不但不能实现案结事了,反而极有可能一案结、众案生,引发更多更尖锐的矛盾纠纷。”承办法官冯书萌说。

法官和助理经过全面权衡,设法进行调解,反复与双方当事人沟通,积极寻求调解契机。被告对欠款金额予以确认,也明确表示愿意履行,但其当下正处于失业状态,暂时没有收入来源,家人们也无力帮忙还款,请求原告减免货款。原告表示,其有深圳公司以及东莞屠宰场一众员工,经营成本较高,业务关系也比较广泛,如果业务往来中客户都像被告一样,缺乏还款能力就要原告减免货款,势必会给其公司经营造成困难,所以最多只能减免逾期还款利息,货款决不能减免。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法官和助理深入调查双方当事人情况后,进一步了解到,原告公司经营规模不小、经营现状不错,被告对猪肉生意、生猪屠宰等业务也非常熟悉。“如果能让被告到原告公司上班,既可解决被告的就业难题,又让原告的债权实现得到保障,双方互利双赢,两全其美,再好不过。”冯书萌表示。

经过法官和助理锲而不舍地进行释法、从中协调,终于促使原被告达成合意,日前,双方一致同意被告到原告的屠宰场工作,并约定每月从被告工资中扣除5756元偿还欠款。随后,原告立即向法院申请解除对被告支付宝及银行账户的冻结,保障被告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