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坪山儿童公园验证“20分钟效应”:孩子们撒欢玩 家长们也轻松
2024-04-17 09:00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探访坪山儿童公园验证“20分钟效应”:孩子们撒欢玩 家长们也轻松

人工智能朗读:

▲孩子们在公园的沙漠爬梯区域玩耍。 深圳晚报记者 苏靖驹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苏靖驹)“每天只需到户外公园待上短短20分钟,就能显著提升个人幸福感和身体状态……”近期,“公园20分钟效应”理论在社交媒体上爆火,千园之城深圳当仁不让地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大批实践场所,许多网友纷纷晒出“成果”称:“诚不欺我!”这一理论看来对成年人确实有效,对于孩子们来说又如何?带着这份好奇,近日,深晚记者来到全市首个区级儿童专类公园——坪山儿童公园探访。

行走稚趣步道

打卡博物知识

“如何观察一棵树?先看看花,它是树的繁殖器官……”在坪山儿童公园的儿童稚趣步道,一位年轻的妈妈指着步道上的博物讲解牌温声讲解着,旁边的小男孩凝神看着步道旁的洋紫荆,又跟着母亲的手指看向讲解牌上的植物分解图,轻轻地点着头。在步道的另一处,一对约六七岁的兄妹俩则投入地玩着“花朵调色盘”,随着调色盘的旋转,不同的花朵图文依次出现,兄妹俩一边开心地玩着,一边仔细地观察着上面的图案。

记者留意到,步道上还有很多类似的博物科普装置:有的在讲解知识之余,还鼓励孩子们伸手去摸一摸,在展板上感受相关植物的特殊触感;有的则像是在猜灯谜,在展板的表面留下一些问题让孩子们思考探索,而谜底则藏在各种形状的挡板之下,在思考有所得之后,便可翻开挡板,验证是否猜对,并得到解答。

步道沿线趣味多

不同龄孩子同欢乐

沿着儿童稚趣步道一路前行,还可邂逅许许多多的儿童游乐设施。在略有坡度和起伏的滑板天地,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玩着滑板、溜着旱冰;在幼儿活动区枝林秘境,两三岁的孩子们在大人的看护下,扶着不规则仿若树枝的柱子,在高低不一的“梅花桩”上兴高采烈地行走,锻炼着身体的平衡性和四肢的协调性。

踏着台阶,步道“升空”,进入空中连廊,在一处较大的空中平台,中间支着一张结实致密的大网,打造出了孩子们痴迷不已的活力蹦床区。在这片约百平方米的区域,足够大的空间让孩子们可以尽情地“野”起来,蹦起来,而大人们可在四周安然坐下,及时看护孩子。

在游乐中亲近自然

“不插电”童年动力十足

2022年5月31日,坪山儿童公园开园,成为全市第一个区级专类儿童公园。公园位于碧岭街道沙湖社区同裕路与黄竹坑路交叉口东南,整体占地面积约5.7万平方米,公园以自然互动、自然教育、自然游乐及自然成长的“大树学园”为设计理念,设置了自然课堂区、丛林探险区、探索考古区、山林溪谷区四大主题区域,包含了滑板天地、阶梯剧场、回环坡道、水杉湿地、遗址公园、空中漫步、青青草书房等特色景点,集自然体验、全龄游乐、场地记忆、亲子休闲于一体。

据介绍,坪山儿童公园园区以自然互动为主,设有枝林秘境、奇妙滑行、沙漠爬梯、活力城堡、趣味爬网、水动力乐园等20项无动力游戏设备,让“不插电”的童年依然动力十足,减少孩子对成品及电动设备的依赖,让孩子在游乐中体验和学习自然,在探索中激发创造力、想象力和合作能力,也能增加亲子互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