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护童”首案入选广东省典型案例 福田去年为56宗未成年人保护个案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2024-04-17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暖阳护童”首案入选广东省典型案例 福田去年为56宗未成年人保护个案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陈烨铃 周新)近日,深圳市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福田未保服务中心”)与福田区人民检察院、福田公证处合作开展的案例《“暖阳护童”首案——撤销监护权保护儿童权益,司法救助彰显法律温情》入选为广东省律协第一届广东律师公益典型案例之扶弱济困典型案例。获奖的背后是该区打造了一支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业务能力强的法律援助队伍。

据介绍,该案例是福田区在全国首创司法救助金发放监管全流程模式之“暖阳护童”计划以来的首个案例,也是撤销监护人资格保障儿童权利的综合法律救助案例,是福田区近年来对未成年被害人加大援助、救助力度的重要成果之一。

福田区司法局引入福田未保服务中心、福田区维德志愿法律服务中心、深圳市律师协会教育与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的专业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律师团队,共同实施“馨童计划”,为未成年人被害人提供兜底法律援助。

“‘馨童计划’服务已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福田未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当中心在收到检察部门、各街道办等单位转来的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后,会迅速组建个案管理工作小组,与未成年人案主及家庭建立联系,了解和评估案件的情况和需求,若符合政府法律援助条件,将指导案主家庭向福田区法援处申请。若案件不符合政府受援条件,而又确有法律援助需求的未成年被害人,福田未保服务中心的志愿律师团队将为其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

2023年底,福田区检察院转介至福田未保服务中心一起未成年人小花(化名)遭受刑事侵害案件,中心法律专员迅速联系小花及家人,确认小花权利受损情况,并联系志愿律师代理案件。在尊重双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赔偿调解,为小花及其家人提供全面的法律援助和专业支持。

据统计,2023年以来,福田未保服务中心已为56宗未成年人保护个案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其中,还包括一宗援助家暴未成年受害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帮助未成年人被害人通过调解或法院判决获得民事赔偿金额累计70.8万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