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发布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三年计划 力争学生近视率下降3%
2024-04-16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龙华区发布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三年计划 力争学生近视率下降3%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欣静)4月15日,深圳市龙华区学校体育工作会议暨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计划(2024—2026)发布活动顺利举行。广东省教育厅、省教育研究院,深圳及其他地级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各公民办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等参与本次会议。

据悉,自2019年起,龙华区就以智慧体育建设为抓手,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快体育信息化建设,不断探索将前沿技术融入到体育教育中。率先打造“智慧督导”体系,夯实数字底座,采集数据信息,构建统一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为健康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数字支撑”。2021年,龙华在全国区县层面首发《深圳市龙华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率先落实每天一节体育课,实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合格率从2021年起,连续三年全市双第一。

在龙华区学校体育工作会议暨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计划(2024—2026)发布活动现场,龙华区10所代表学校进行了学校智慧体育成果展示。深圳市龙华区龙华第三小学展示了智慧篮球和拳击项目,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为学生们提供了个性化、科学化、多样化的体育教育。

深圳市龙华区玉龙学校是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全国体育联盟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体育运动,学校也在现场展示了跳远和跳绳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龙华区教育局计划用三年时间树立“大健康”体育教育理念,创新学校体育工作模式。并拓展学生运动空间,提升体育课堂质量,健全体育教学、训练、赛事和评价体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体育教师队伍,完善体育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构建“五全”学校体育工作新格局。力争从2024年起,全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保持在70%以上,合格率99%以上;到2026年,学生近视率下降3%,肥胖率、脊柱侧弯发病率逐年下降。

未来,龙华教育将继续瞄准智慧教育发展需求,以体育数据大脑建设为核心,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深化体育教育与技术融合创新,优化体育课程体系、提升体育教师素养、践行“大健康”体育教育理念和智慧+赋能学校体育四大措施18项具体行动,提升全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龙华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支撑”。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