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空中给输电线路“洗澡” 深圳完成史上最长积污期架空输电线路防污闪工作
2024-04-16 08:54
来源: 深圳商报

人工空中给输电线路“洗澡” 深圳完成史上最长积污期架空输电线路防污闪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董思 通讯员 陈满庭)耗时5个多月,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下称“深圳供电局”)近日圆满完成深圳史上最长积污期内的架空输电线路防污闪专项工作,采用人工清污的方式对312回线路的玻璃绝缘子完成清扫。该工作开展期间,深圳供电局累计出动500余人次,其间未发生因积污导致的设备停运,实现输电线路连续13年“零污闪”。

对于高压架空输电线路而言,污闪现象是影响其稳定运行的一大障碍。每当空气中的污秽物沉积于绝缘子表面时,绝缘子串的绝缘水平便会下降,情况严重时还将导致设备故障,使得电力供应中断。

在春夏季节,绝缘子上的污染物一般可通过降雨自然清除,而秋冬季节降雨量少,附着了污秽物的绝缘子由于长时间缺乏降雨清洗,产生污闪的几率大幅增加,为整个输电网架带来严峻挑战。2023年秋冬季至2024年春季,深圳日降雨量小于10毫米的连续天数长达5个多月,是史上最长积污期。

深圳供电局加大工作投入力度,运维人员运用“智能视频+无人机+人工”的数字化巡检体系开展特维任务,通过组织夜间巡视、无人机测温、数字平台自动巡检等方式,对输电防污“黑点”、沿海强风区段重要线路预置位定点定时拍摄,实现线路防污闪缺陷监测与告警,累计处理污闪告警信息1.2万余条。

同时,该局结合大型技改维修等停电窗口期,采用人工清污的方式对312回线路的玻璃绝缘子完成清扫。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