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黑冠鳽来了,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漫步觅食
2024-04-16 08:52
来源: 深圳晚报

稀客!黑冠鳽来了,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漫步觅食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魏羽辰)头戴黑冠,身披褐羽,4月14日,一位“稀客”光临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有观鸟爱好者发现,这只在树丛中略微“羞涩”的鸟儿,正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冠鳽。被发现时,它正探头探脑地穿行树下,寻觅着下一顿美餐。

黑冠鳽,又称黑冠麻鹭,是鹳形目鹭科夜鳽属候鸟。这种鸟类生性胆小,行动极为谨慎,通常孤独的单独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数量稀少,广东境内很难见到它们的身影。据了解,黑冠鳽一般以鱼、虾及水生昆虫为食,多活动于山区林间的河川、溪涧水库边及竹林等处。

“我们观察了许久,发现它吃了两条蚯蚓,应该是来觅食的。”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工作人员戎灿中对深晚记者说。这只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出现的黑冠鳽虽然行动谨慎,却不太怕人,就在距离观鸟爱好者不远处散步,俨然把此处当成了觅食的“宝地”。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主管部门福田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探索更多鸟类友好设施建设,保护公园生态环境,持续打造鸟类友好型公园,为鸟类提供更好的栖息和繁衍场所。

这并不是黑冠鳽第一次出现在深圳市民面前。2022年,一只红脚鲣鸟和一只黑冠鳽从深圳市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陆生野生动物救护和疫源疫病监测站被放归自然,成为深圳第一个成功救助黑冠鳽的案例。今年1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工作人员还在梅林水库水源保护区观测到黑冠鳽,这也是福田区首次记录到该物种繁殖地。

生态逐渐向好,吸引罕见鸟类前来“做客”,彰显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今年2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鸟类友好城市规划与设计指引(征求意见稿)》,从空间格局、项目高度、建筑布局、立面设计、景观设计、照明与声环境等方面制定鸟类友好标准,将在全国率先为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提供适用性解决方案。

深圳山海资源丰富,是全球鸟类迁飞通道的重要节点,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和中转站,每年约10万只候鸟来此停歇。珍稀鸟类频频出现在城市周边,不仅是彰显生态保护工作成果,更对建设鸟类友好城市提出了更高要求。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