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号”地铁主题列车上线“山海专列”8号线,将持续运营一个月
2024-04-16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国安号”地铁主题列车上线“山海专列”8号线,将持续运营一个月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安号”主题列车吸引了很多市民拍照打卡、参与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曹欣 文/图)“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深圳市“国安号”地铁专列上,不少乘客拿出手机对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内容进行拍照打卡,有的还通过扫描车厢内的二维码进入主题页面,参与互动游戏、有奖竞答活动,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

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4月15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国安办、深圳市国家安全局、盐田区委国安办和市地铁集团联合打造的“国安号”地铁主题列车正式发车,将持续运营一个月,与广大市民共赴山海美景。

据了解,此次“国安号”上线的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自2023年12月正式运营,是深圳首条直达海滨大小梅沙的地铁路线。该线路全面覆盖深圳市东西部多个地标、商圈和生活区,因其穿山跨海的路线特征,被称为“山海专列”,承载着深圳人“搭乘地铁去看海”的满满期待,体现了深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一上车就被新颖的设计惊艳到了,这么多的国家安全知识以这样有趣的方式呈现,非常亮眼!”当天,乘坐列车的市民表示,此次“国安号”和8号线的相遇,是一次国家安全教育和美好生活愿景的“双向奔赴”。

记者看到,车厢在设计上提取了“4·15”标识的红星红和光芒黄,同时融入了山海元素。在内容上,以富有感染力的标语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政治安全、科技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多方面的国家安全知识。中共深圳市委国安办还联合相关单位开发了“星宝守护者415大闯关”国家安全知识互动地图游戏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线上挑战赛”有奖竞答,市民通过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即可参与互动。

除了极富设计感和互动性的“国安号”专列,在大梅沙B口,无人机携国家安全标语在山海之间“踏浪而来”。在B口架空层,盐田区设置了政治安全、海外利益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涉国家安全多个领域的宣传摊位,文体等相关部门及街道以知识问答、扫码游戏、拍照打卡、派发国家安全相关领域书籍及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市民群众在参与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国家安全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人一起努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国安号”主题列车的形式,吸引了很多市民拍照打卡,让每一位公民支持配合国家安全工作,共同筑起更加牢固的国家安全屏障,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