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深圳获奖7项占比10% 深圳为何能屡获“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
2024-04-16 07: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深圳获奖7项占比10% 深圳为何能屡获“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日前,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在苏州揭晓,70个获奖项目及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其中,深圳7项成果(人)获奖,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深圳屡屡斩获“吴文俊奖”,再次证明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这张获奖成绩单不仅是对深圳人工智能发展的肯定,更是对其未来潜力的期待。近年来,深圳凭借坚实的产业基础,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推出一系列产业政策和有力举措,发布首批“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推进全域全时场景应用。目前,深圳初步形成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体系,链上企业创新活力十足,快马加鞭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深圳屡获吴文俊人工智能大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该奖得到中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的支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人工智能”命名的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目前已成功举办13届。

深圳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重镇,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一进步在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名单中尤为凸显。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在本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几个重要奖项中均有斩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刘宏参与完成的“深度学习网络设计与优化算法”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独立完成的“高端医疗装备智能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参与完成的“基础模型与知识融合的复杂电力巡检视觉智能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面向终端威胁的智能检测引擎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李镇、南方科技大学游昌盛获优秀青年奖。其中,也包括高文荣获“含金量”最高的大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纵观这几年的获奖名单,深圳除了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以及最高成就奖,在人工智能专项芯片领域也取得好成绩——鲲云科技获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芯片专项一等奖,标志着我国在AI芯片领域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云天励飞三次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也成为唯一一家独揽算法、芯片、应用三项大奖的AI企业,彰显深圳AI企业的强劲实力。

全产业链体系初步形成

“近年来,深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在深圳经济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表示,近几年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长率由3.2%提升至12.1%,可见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且增长潜力巨大。

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编写的《2024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到9183家,虽与美国相比有一定差距,但相较于其他国家如英国、加拿大、印度的数量遥遥领先。中国对超高影响力公开人工智能项目贡献值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白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底,深圳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到1646家,排名全国第三。其中,97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7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

“目前,深圳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郎丽艳表示,深圳培育了一大批如华傲数据、腾讯云、汇顶科技、赛为智能、云天励飞、思谋科技、英飞拓、工业富联等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优质企业,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此外,深圳作为全球创新之城,拥有众多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组数据说明:2000年深圳人工智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8件,2023年申请量增长到6080件,总体增长760倍。尤其在2016年,申请量同比增长率达到110%。

目前,深圳人工智能已深入千行百业,应用场景遍地开花。202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发布的“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已达41个,今年还将新增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场景应用10个,努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