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聚焦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4-15 09:15
来源: 新华网

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聚焦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4月13日电 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开幕式大会暨2024“香江诺贝论坛”1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美国、瑞士、荷兰、挪威、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7位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20多位海内外院士、科学家齐聚香港,共同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议题。

  活动由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香港大学等主办,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为指导单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开放合作平台,推动香港与世界各地的“政、产、学、研”界别互相交流,提升香港在国际上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地位。特区政府将继续善用制度和人才优势,在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促进香港和内地以至全球创科事业的合作,贡献国家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刘光源表示,大会对于香港加快国际创科中心建设、打造国际青年科技交流合作高地具有重大意义。从全人类的高度看,科学是未来,青年也是未来。他分享了三点看法:更好认识科技发展的中国作为、中国主张;更好认识科技发展的香港优势、香港机遇;更好认识科技发展的青年角色、青年分量。

  大会上举行了“香港创科联合发展基金”启动礼,31家来自京津冀的企业与京校联签署来港发展合作备忘录,其中有雄安新区的企业。京校联分别与香港数码港、香港科学园签署合作备忘录。

  据介绍,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于13日至16日举行,主要由四个系列活动组成: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开幕式大会暨2024“香江诺贝论坛”;“2024京津冀港澳青年科创人才发展峰会”暨“京津冀港澳青年创科项目洽商会”;“京津冀港澳青年创科成果展”;2024“京雄科创英才香港行”活动。(记者 孟佳)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