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内地第27座万亿级城市?
2024-04-15 08: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谁将成为内地第27座万亿级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GDP破万亿元,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万亿级城市数量,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力、韧性与潜力。

2023年,上海北京续居“4万亿俱乐部”,广州、重庆双双迈过3万亿大关,与深圳一样成为“3万亿先生”,武汉、杭州继成都之后跻身“2万亿俱乐部”。烟台和常州首次跃过万亿。中国内地“万亿俱乐部”由此增至26个。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新的动能持续集聚。下一个“万亿俱乐部”成员,会花落谁家?

格局在变化

摊开中国地图,26个万亿级城市,就像26颗明珠,散发出璀璨光彩。

这些城市的分布呈现出一定的规律和特征:南方有19座,北方有7座;东部沿海占比大,中西部相对少。从省域来看,江苏5座,高居榜首;广东4座,山东3座。

具体到城市:深圳稳居榜单第三;广州、杭州排名有所上升;武汉和重庆有所下降;济南和合肥成功跻身20强;烟台反超常州首破万亿大关。

变化背后——

深圳坚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培育壮大“20+8”产业集群,推动新型工业化,攀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广州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取得显著进展;

“电商之都”杭州在数字经济方面走在前列;

济南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合肥在科技、新能源等领域有显著优势;

烟台依托良好产业结构和制造业基础,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异军突起。

格局的变化,是各城市在经济、科技、人才等方面布局和发展的体现。想保持优势,各地需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升级、前瞻布局。

下个恐推迟

谁是下一个?

先看数据。2023年,唐山以超过9000亿元的GDP总量稳居河北第一,这也是唐山首次突破9000亿元大关。

徐州、大连和温州均超过8500亿元;沈阳和厦门跻身8000亿俱乐部。

这些城市发展势头强劲,未来几年都有突围成为万亿级城市的潜力。

不过,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这几个城市加入万亿俱乐部的时间点或许要往后推迟,今年的难度较大。2024年,“万亿俱乐部”恐难出现新伙伴。

就拿唐山来说,尽管早就提出朝着万亿目标努力,但该市2024年GDP增长目标为6%左右,这意味唐山今年除非超预期增长,否则成为万亿城市大概率要等到2025年。

从区域和产业方面分析,徐州、大连、温州、沈阳和厦门等城市,都拥有自己的优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发展潜力巨大,但要跻身万亿城市,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突围靠实力

每个城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个城市的崛起,必将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形成新增长极。谁能率先突围破万亿,都值得期待。

要想脱颖而出,必须依靠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

烟台和常州都处东部沿海,是工业大市,拥有主导产业。前者以化工、冶金、电子产业为主导,后者以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三大产业为特色。

唐山环京津、环渤海“双环”中心,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城市,产业基础雄厚,临港产业体系动能较足。值得一提的是,唐山是世界钢铁产量第一城,规模和实力居全球前列。

徐州是与长沙比肩的工程机械之都,在全国乃至全球都享有盛誉。大连是东北化工重镇,对整个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产业强是根本,是支撑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期待具有潜质的众城市借助国家战略、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产业,早日加入“万亿俱乐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