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耕地保护 守好粮食安全 深圳田长制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2024-04-15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做好耕地保护 守好粮食安全 深圳田长制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深圳市田长制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近日,记者获悉,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构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及网格“4+1”田长体系,完成了田长制网格划分。深圳市正在组织制订田长制实施方案,由市、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全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

据了解,为完善耕地保护基层治理机制,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推动建立“田长制”,于2022年10月组织开展耕地保护田长制先行县建设。光明区作为全省第一批田长制先行县,率先开展相关工作,打响深圳市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发令枪”。

按照先行县建设要求,光明区积极开展耕地网格划分,探索构建田长制制度体系,确定各级田长名单,完成田长信息填报,率先开展田长巡田工作,选取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耕地网格作为试点开展巡田APP试用培训工作。2023年11月,省自然资源厅对田长制先行县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价通报,光明区排名第三档,并获得了省级资金奖励。

今年2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耕地保护重点工作暨田长制工作部署会,要求把全面推行田长制作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并对区级田长制工作机制建立、田长制数据库修改、耕地保护技防监测体系构建和田长制宣传等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聚焦关键,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细化落实田长制各项工作:一是抓紧推动出台深圳市田长制实施方案,为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田长制提供政策指导;二是召开培训会,系统介绍巡田APP使用及田长制公示牌制作设立等事项;三是探索构建以卫星遥感为基础,高空视频探头监控、无人机巡检、智能监测公示等多种手段为补充的耕地保护“技防”监测体系,结合日常耕地保护巡查等“人防”手段,提升耕地保护“技防+人防”综合监测能力;四是积极开展田长制、耕地保护政策等宣传培训,尽快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田长制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深圳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在上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实施期间,是全省21个地市中落实耕地保有量情况最好的城市。根据2021年国土变更调查,深圳现状耕地4.60万亩,深汕特别合作区现状耕地2.87万亩。2022年10月,深圳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耕地保有量3.2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3.00万亩。深汕特别合作区划定耕地保有量2.7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1.95万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