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两天投资一家企业 选对象“挑三拣四” 深圳“天使”很高产也很挑
2024-04-15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每两天投资一家企业 选对象“挑三拣四” 深圳“天使”很高产也很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聚焦于“投早”和“投小”的风险资本因对初创企业十分友好,被称“天使投资”。

深圳“天使”偏爱谁?

首两轮融资或成立5年内的初创企业,聚焦新质生产力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是“天使”的理想对象。在选择具体投资目标时,“天使”不仅看技术的先进性、成果转化的可能性,还看创业团队的人品。

孵化能力非同一般

深圳是国内较早探索创业投资和孵化本土创投行业的城市,是中国三大创投重镇之一。

深圳目前有千亿级政府引导基金、百亿级的天使母基金,培育出深创投、达晨创投、同创伟业、松禾资本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企业。

说到深圳“天使投资”,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天使投资类政府引导基金,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天使母基金”)堪称主力。

近日举行的“深圳创投日”活动中,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介绍,成立5年来,深圳天使母基金已与83支子基金签订合作协议,投资了910余家初创企业。这相当于每两天就为一家初创企业带去“天使资金”。子基金交割项目中,估值超1亿美元的“潜在独角兽”项目161个,其中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项目6个。

“找对象”要看人品

深圳初创企业众多,什么样的企业更受“天使”青睐?

深圳合成纪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脱胎于高校实验室的初创企业,2022年落地深圳南山区便获得深圳天使母基金首轮500万元的投资。如今,该企业已经完成了部分产品从实验室到中试再到市场量产的跨越式发展。

锐思智芯则是一家聚焦视觉传感器研发的企业,在天使投资资金的加持下,也实现快速成长。当前,企业已经完成了六轮融资,企业规模和研发能力不断跃升。

如何评估种子项目的投资价值?深天使总经理李新建说,“我们专门有一个绩效考核办法,从长远来看,投种子、投科技成果转化,首先要着眼长远,着眼国家战略,所以在评估种子基金的母基金投资效率方面,我们更多看重有多少科技成果得到了转化。”

在评估子基金的投资绩效方面,“更多是投资项目有多少涉及到前沿性、先进性技术或‘卡脖子’和进口替代技术。第二是投资项目有多少,后续融资是否持续接力,也体现在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提供的投后服务。”

华润资本总经理、执行董事秦锋认为,早期项目主要还是看两方面,一是团队背景和能力,人员的人品很重要;二是看科技成果是否具备转化的可能性,“有一些研发理论上是不错的,但是无法产业化。”秦锋说。

投资规模居第一梯队

但凡有优良的“种子”,就尽量保证资金“活水”浇灌成长。

深圳正在按照“一集群、一基金”的思路推动产业引导基金建设。2023年新设立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等7只产业产业引导基金。

为进一步补足创业投资链条,实现投资更早更小,深圳还设立市级科技创新种子基金和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宝安红土等4只区级子基金。

至此,深圳覆盖种子期、天使期、VC和PE阶段全生命周期的投资闭环已初步形成。

有为政府积极出手。2022年4月,深圳市发布实施《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促进创新资本服务高质量发展战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持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的投资力度。

截至去年底,深圳存续私募股权创投管理企业1766家,管理规模1.53万亿元,全市天使投资占GDP比例逾0.11%,位居国内第一梯队,接近欧美成熟市场水平。天图投资成为首个主板上市的本土创投机构,26家头部机构上榜清科创业投资百强、股权投资百强,全国社保基金在深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基金。2023年全年,深圳新增中基协备案私募股权创投类基金426只,位居各大城市首位;全年新增内外资风投创投机构70家。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