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派出志愿律师近3000人次 探索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纠纷化解新机制
2024-04-15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9年派出志愿律师近3000人次 探索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纠纷化解新机制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律师协会获悉,该协会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以下简称“第一巡回法庭”)设立“律师志愿服务岗”以来,有效减少了群众诉累,节约了司法成本,促进了司法公正。近九年来,派出志愿律师近3000人次,接访咨询登记在册案件6000余件;2023年全年,志愿律师共400人次提供服务,接访咨询登记在册案件349件。

2015年1月,第一巡回法庭落户深圳,巡回区包括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省区。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当年7月,深圳市律师协会与第一巡回法庭签署《关于建立良性互动工作机制的备忘录》,组建志愿律师团,选派志愿律师进驻第一巡回法庭,现场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律师坚持专业、客观、中立的立场,参与诉讼调解,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在最高人民法院与市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截至2023年底,深圳市律师协会累计组建三届志愿律师团,探索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纠纷化解新机制。

近九年来,一批批志愿律师利用工作时间,无偿进行法律援助,让当事人少走弯路,更高效地获得法律援助,为维护巡回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志愿律师张飞洋介绍,他曾接待过一位来自广西的80多岁老人。老人称遭遇不公正的对待,希望第一巡回法庭出面解决。“我们耐心倾听他的需求,向他解释法律问题,值班律师充当的不仅是法律工作者角色,更要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来访人员的问题形形色色,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专业知识,也离不开人文关怀。”张飞洋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