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对市场的影响 顶层设计破解资本市场症结
2024-04-14 08: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金融界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对市场的影响 顶层设计破解资本市场症结

人工智能朗读:

三顾“国九条” 趋势增信心 (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时隔十年,资本市场再度迎来重磅政策。周五,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文件共有9个部分,简称资本市场新“国九条”。

新“国九条”事关资本市场未来顶层设计,因此备受投资者关注。回顾历史,在2004年、2014年出台的两个“国九条”之后,A股都曾走出两次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这一次,在决策层“金融强国”的战略部署下,监管层对股市着重强调“以投资者为本”,新“国九条”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对资深金融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有“量”更要有“质”

改变“融资市”现状

当前,A股上市公司突破5000家,在融资能力上已经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市场。但十年来,上证指数依然在3000点附近震荡徘徊,牛短熊长长期为投资者所诟病,长期投资低回报的症结一直无法有效解决。

在新“国九条”中,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放在了突出位置。“新‘国九条’是一次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制度性改革,突出了以投资者为本的思想,实际上体现了资本市场发展理念的转变,以往更加强调服务企业上市融资,而过度强调‘融资市’会影响整个资本市场生态的健康发展。”中国(深圳)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说。

深圳弘扬投资董事长余少波表示,中小投资者是中国股市的基石,本次发布的新“国九条”在发行、分红、减持、退市等方面均做出了具体安排,同时也加强了二级市场的交易监管,只有让资本市场更加透明、公平与规范,中小投资者看到获得长期投资回报的机会,才能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股市。

新股发行门槛提高,中介机构“申报即担责”备受市场关注。余少波表示,注册制改革以来,一大批优质企业上市带来了丰富的投资标的,但其中也存在“带病”上市的问题,一旦发生业绩“暴雷”,买单的往往是中小投资者。严格检查、提高IPO门槛,督促中介机构守好“看门人”责任,企业上市“保质”胜过“保量”很有必要。

“治标”也要“治本”

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应该有进有出,优胜劣汰良性循环股市才能走得长远。新“国九条”深化退市改革,进一步严格强制退市标准、畅通多元退市渠道、削减“壳”资源价值、强化退市监管。

数据显示,2020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深沪两市共有135家公司退市,其中112家公司强制退市。

“近两三年A股退市的企业数量已经比早几年多多了,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差距。”余凌曲表示,只有经过大浪淘沙,资本市场才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推动优胜劣汰机制发挥作用,让真正优质企业更好从市场中获得资源支持,而劣质企业壳价值逐渐归零,中小投资者才能更好地获得投资回报。

余少波指出,新“国九条”中强调了推动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财务造假的处罚必须执行到位,只有“重典”,才能让更多上市公司敬畏市场,积极努力搞好经营,为股民带来投资回报,而不利用钻空子去冒险,处罚力度如果不够就难以在市场中形成震慑效应。

长期分红提振信心

吸引长线资金入市

新“国九条”有利于为A股建立更加完善的投融资生态,这对于下一步的市场走向影响几何?

“‘国九条’是资本市场的纲领性文件,过去都是在市场低迷的时点出台,起到了提振投资者信心,支持市场走强的作用。当前市场本身处于估值低位,优质股票有不错的投资性价比,如果后续一系列配套措施能够切实提升上市企业质量,保护好投资者权益,势必鼓舞市场信心,也将带来不错的市场回报。”华南一资深证券分析师表示。

该分析师指出,鼓励长期投资的重点在于壮大投资机构的力量,但国内金融机构多重视顺势营销而非逆市营销,即在指数高位市场火爆的时候大量发行产品,这就容易造成投资亏损。金融机构应该以让投资者赚钱来赚钱,而不是赚投资者的钱,才能实现不断提升权益投资规模的目标。

余少波认为,我们的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新“国九条”明确提出了分红的要求,而且鼓励上市公司一年内多次分红。A股市场一直存在融资多、分红少的情况,虽然不少蓝筹股长期坚持分红,但很多企业甚至“一毛不拔”连续很多年不分红。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才能增强投资持股信心,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观点集锦

●过度强调“融资市”会影响整个资本市场生态的健康发展。

●一大批优质企业上市带来了丰富的投资标的,但其中也存在“带病”上市的问题。

●只有经过大浪淘沙,资本市场才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要让更多上市公司敬畏市场,积极努力搞好经营,为股民带来投资回报。

●我们的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

机构展望

新“国九条” 有望推动市场慢牛

中信建投:“国九条”政策有四大亮点:一是在中央层面协调推进政策;二是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和权益类基金占比;三是在上市、退市和分红领域发力;四是完善相关评价标准。第三次“国九条”是对前两次的历史承继,是对当前资本市场现状的新指示。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A股市场均迎来大幅上涨,此次“国九条”可能助推市场慢牛。

东海证券:新“国九条”发布,对上市、退市、法治建设、市值管理、投资机构管理、长期资金入市、中介机构等进行了全面部署,估计资本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市公司质量将得到明显提高,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将更加健康,长期有利于提升A股的投资价值,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开源证券:新“国九条”表述与2023年下半年以来监管脉络一致,符合预期。与前两次“国九条”偏扩张性的表述相比,新“国九条”突出严管强基,强调投资者保护,符合当前资本市场发展阶段和主要矛盾,利好二级市场信心恢复。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