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收费1000元!购买求职服务是捷径吗?
2024-03-19 08:35
来源: 央视网

一小时收费1000元!购买求职服务是捷径吗?

人工智能朗读:

春招开启,付费修改简历、面试指导受到求职者关注。为了提升求职成功率,一些求职者选择通过付费寻求专业帮助,以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多工作机会。然而,这样的服务是否真的有效?

“通过付费指导,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作为一名应届生,陈乐迦没有找工作的经验,从秋招摸爬滚打到春招,战绩寥寥。“给10家公司投简历,可能只有1家邀请我走下一步流程。”

陈乐迦在朋友的介绍下和一位求职指导老师取得了联系。

初次交流时,恰逢一场实习岗位的面试。“指导老师主动说帮我免费看看当时的简历,还是打电话交流的,其间也没有说任何引导消费的话术。我尝试了一下,最后面试通过了。”陈乐迦说。

经此一事,陈乐迦开始相信指导老师,购买了1000多元的求职套餐,其中涵盖职业规划、简历修改、面前指导内容等服务。

“首先,她让我对过往经历做复盘,做分类,给自己做定位,再根据定位的方向,结合当下的行业现状做职业定位。第二,她教我如何将自己与岗位匹配,包括拆解岗位描述,剖析岗位招人核心需求等。第三,会精细化地教我怎么在简历上‘说话’,用SART法则、量化等形式展现自己。”陈乐迦说。

陈乐迦认为,除了求职指导,对方也给自己提供了情绪价值。“先说结论,这个岗位你绝对可以胜任,不需要有任何担心。”“你应该自信点,你的自信心赶不上你的优秀程度,如果面试的话,会打折扣哦。”……在陈乐迦向《新闻+》记者展示的部分聊天记录里,这些话语频繁出现。

“她不会用打压贬损的方式让你更焦虑,从而让我把她当成救命稻草。”陈乐迦感慨地说。最终,她顺利通过面试,获得了工作机会。

“她提供的简历修改服务还不如AI写得好”

也有一些求职者,将自己的经历形容为“上当受骗”。

秋招时,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时雨报名了“一对一”形式的求职指导班。“一共花了8000,虽然贵,但是很有效果。这份工作的简历通过率很低,我通过上辅导班起码通过了简历筛选。”时雨说道。

有过一次较为成功的经历,时雨对购买求职服务有了一层信任滤镜。秉持着“付费了可以获得专业指导”的理念,她在交易平台上花费200元购买了一次简历修改服务。

“知名大厂在职8年人力资源总监”“帮助500人拿到满意offer”等自我介绍搭配着满屏好评,更是让时雨对指导老师的专业性深信不疑。

但这份信任在改过第四版简历后消失殆尽。“简历上的字都没对齐,毫无排版可言。我想要她帮忙润色一下语言,在我原有简历的基础上改动没有超过20个字,还不如AI改写的效果。”时雨说。

在一次次改动都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时雨只能在交易评价区按下差评的按钮。令人没想到的是,只过了一两个小时,评价板块已经没有这条差评的痕迹。

“后面我还收到短信威胁,说我要是逼急了她,就要把我加入求职公司的黑名单,让我以后都无法投递进这些公司。”时雨说。

同为应届毕业生的张懿也有同样的体会,要求对方多多润色一下工作经历,最后得到的却是只加了三句话的版本。

付费指导定价不一,缺乏明确标准

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并不清楚商家或机构提供的报价是如何确定的。此外,大部分商家或机构不支持退款。

《新闻+》记者通过搜索和询问部分辅导商家、机构发现,提供求职服务的工作人员多将简历定位为定制类服务,需要根据求职者的身份、学历、专业、求职意向等标准制定价格,价格从70元至300元不等。面试指导有298、398元的起步价,最高可达上万元。针对部分应届生参加事业编、国考等考试的面试辅导需求,价格多在4000—20000元之间。

一些求职指导提供从改简历到面试帮助“一条龙”服务,价格在几百至上千元不等。

“让学生不再通过自寻门路提升求职技巧”

在一些购买求职服务的学生看来,在求职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学校和老师的帮助比较有限。“辅导员也找过了,但是因为我做的工作和本专业关系不大,所以学部的就业指导对我帮助不大。最重要的是时间问题,实习、毕设、找工作都挤到了一起,需要专业人士针对我的情况进行专业指导,付费最简单直接。”陈乐迦说。

包简虽不是应届毕业生,但在求职期间也购买过面试指导服务。“老师们比较忙,可能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帮学生仔细地改,只能提供一些比较粗糙的建议。另外,有些同学可能还有不想麻烦别人的心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崔盛认为,从学生购买修改简历和面试指导的现象来看,做好高校学生就业服务,需要老师及部门深入到学生群体,而不是以自我主观意识开展对应服务。“做好这种服务的过程,需要个性化的调查,需要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与其说怎样帮助学生更好的就业,不如细化地说如何提升学生的求职技巧。”

对此,崔盛提出了三点建议,应对学生求职的个性化需求,首先可以将这些有着选拔人才经验的简历筛选者、面试官引入到学校中来,让学生不再通过自寻门路提升求职技巧。“其次,现在大部分提供面试指导、简历修改服务的,是一些企业性质或者是市场机构,如果他们是以免费的形式做一些公益指导,我们其实可以鼓励。第三,一些大型的招聘服务公司可以做好一些引导性工作,将帮助大学生求职作为自己的一项社会担当,在分行分业、各项求职技巧上,为不同的大学生群体提供标准化或者专业化的服务。同时,这些企业也可以主动与高校合作,推广平台的同时,满足好学生群体的需求。”

(应受访者要求,陈乐迦、时雨、张懿、包简均为化名)

央视网消息(记者/杨绎霏)

[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