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条件对花粉浓度有哪些影响?花粉季要注意什么?专家解答
2024-03-16 09:42
来源: 央视网

气象条件对花粉浓度有哪些影响?花粉季要注意什么?专家解答

人工智能朗读:

北方地区近期升温明显,特别是内蒙古、河北、山东和河南大部,温暖程度堪比常年四月,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各种春花都将竞相绽放。过敏性鼻炎患者高度关注的花粉症高峰就要到来,对此,气象部门已建立开发花粉预报模式,向居民发布花粉浓度及健康影响的预报和健康提示。花粉与气候的关系有哪些?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我国各地的花粉阈值是否会升高?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孙兆彬:气象条件对花粉的浓度具有显著影响。随着气候持续变暖、城市绿化加快以及热岛现象,城市温度升高对致敏花粉的种类、致敏性以及花粉季节特征均有显著影响。气候变暖背景下,在花粉季,有可能出现更多的极端气象事件,居民会同时暴露在高花粉浓度以及气象环境的双重风险之下。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孙兆彬:从年际尺度来看,年积温、年降水量都会影响本年度的花粉浓度,也会影响次年的花粉浓度。从季节尺度来看,一般在3月初,平均气温逐渐升高,有利于植物的生长,空气中的花粉浓度会迅速增加。当平均气温继续升高,在6月中旬到7月中旬,花粉浓度却较低,但是在7月下旬至9月下旬,花粉浓度会继续升高,例如北京地区一年就有两个花粉浓度的高峰时段。日照时间越长,花粉浓度也会越高。当降水出现时,湿度比较大,雨水会将花粉冲刷到地面,大气中的花粉浓度会显著下降。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孙兆彬:研究发现,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存在花粉的阈值浓度,具体来说就是当大气的花粉浓度超过这一特定浓度数值后,以上两类疾病的门诊人数会快速升高。北京地区季节性趋势研究表明,春季花粉主要来自树木,秋季花粉主要来自杂草。对于北京地区,花粉对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影响,秋季的风险明显大于春季,这说明杂草花粉对健康的影响是更大的。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孙兆彬:有些地区花粉对健康的影响,在特定的气象条件下会更加显著,西北地区会出现雷暴哮喘,雷暴是具有复杂三维结构的天气系统,可以从地面将花粉带入高空,花粉会吸水破裂,变为更微小的颗粒,再通过雷暴特殊的结构将花粉输入到地面。也就是居民生活和暴露的大气中,可以在短期内造成大量的人群出现哮喘症状。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孙兆彬:为更好地保护居民健康,气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研发工作。在榆林地区,气象部门和榆林当地气象、医疗部门一起,开展花粉对健康的影响研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较为领先的格点化花粉浓度预报模型以及健康影响预报模型,每日向居民发布花粉浓度及健康影响的预报和健康提示。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