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辟谣(2024年3月15日)
2024-03-15 23:40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今日辟谣(2024年3月15日)

人工智能朗读:

2024年3月15日

谣言:广西消防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直播?

真相:近日,广西北海40多所中小学接到自称“当地消防队参谋”的电话,要求校方组织全校学生在互联网上观看所谓的“中小学生消防安全专题直播”。经当地消防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调查,该网络直播活动为虚假活动。直播内容与消防安全毫无关系,主播通过话术向家长贩卖“升学、考学焦虑”,从而达到推销网络课程的目的。当地公安部门表示,该行为已涉嫌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将严肃追究涉案人员刑事责任。(来源:“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

科普:这些减肥谣言,你信了几个?

详情:春天到了,不少小伙伴已经开始为了夏天减肥了!只吃水煮菜能减肥?不吃早餐有助于减肥?吃米比吃面更容易让人发胖?烧烤后来一根香蕉可以抵消热量、防止肥胖?这些关于减肥的谣言,你信了几个?

1.只吃水煮菜能减肥?

只吃水煮菜,如果吃的特别多,还吃很多土豆、山药、藕等淀粉含量较高的菜,反而会长胖;而且只吃水煮菜,不吃肉蛋奶、水果等食物,不能获取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危害身体健康。

2.减肥应该戒主食?

吃不够主食,掉的不是体重,是免疫力。减少主食供应,大部分蛋白质食物会作为热量被消耗,真正供身体使用的蛋白质大幅减少,导致蛋白质营养不良,造成肌肉流失、皮肤变差、脱发严重、免疫力下降。

3.不吃早餐有助于减肥?

不吃早餐,会让人饥饿,更渴望高碳水、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导致午餐和晚餐以及零食的摄入量较多,体重反而会增加。有研究发现,每天坚持吃早餐更有利于控制体重。

4.烧烤后一根香蕉不长胖?

有说法称,火锅后一杯酸奶,烧烤后一根香蕉,可以抵消热量、防止肥胖。这完全是痴心妄想。吃完饭后再吃某些特定的食物并不能抵消热量或吸走脂肪,只会进一步增加能量摄入,更容易长胖。

5.减肥不能吃坚果?

能吃,但要控量,建议每天最多10克。相当于:7至8个腰果/杏仁/开心果,2个碧根果,一把半带壳瓜子或1个纸皮核桃。还需要注意,尽量选原味坚果,少选奶香味、盐焗味等风味坚果。

6.吃辣可以减肥?

吃辣不一定能减肥。虽然辣椒中的辣椒素有一定的热量消耗和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但仅靠平时吃饭增加的能量消耗简直是九牛一毛。而且很多辣的食物都油多盐多,味道好,很容易多吃,可能会让人更胖。

7.吃米比吃面更易发胖?

研究表明,大米摄入量高的饮食模式与肥胖呈负相关,而小麦摄入量高的饮食模式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另外,从热量上来看,大多数面食的热量都比米饭高。所以,吃面比吃米更容易让人发胖。

8.空腹运动减肥效果好?

空腹运动和非空腹运动都可以减肥,而且减肥的效果没有明显区别。但空腹运动容易导致血糖降低,严重时甚至神志不清、昏迷。对于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空腹运动的危险系数更高。

9.流汗越多运动效果越好?

流汗多少与减脂效果没有直接关系。流汗消耗的是水、盐分和矿物质,而不是脂肪。每个人体质不同,出汗情况也不一样。而衡量减脂效果的准绳是热量消耗。(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详情:近日,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坚持以清朗网络空间为目标,以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上突出问题乱象,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全面覆盖网上重点领域环节,着力研究破解网络生态新问题新风险,重点开展10项整治任务。

1.“清朗·2024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2.“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专项行动。

3.“清朗·打击违法信息外链”专项行动。

4.“清朗·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流量”专项行动。

5.“清朗·网络直播领域虚假和低俗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6.“清朗·规范生成合成内容标识”专项行动。

7.“清朗·2024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8.“清朗·规范网络语言文字使用”专项行动。

9.“清朗·整治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专项行动。

10.“清朗·同城版块信息内容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中央网信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工作计划安排,有力有序推进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广大网民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详情:

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