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万名缅北涉我电诈嫌疑人移交我方 公安机关打击犯罪重要节点回顾
2024-01-31 09: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4.4万名缅北涉我电诈嫌疑人移交我方 公安机关打击犯罪重要节点回顾

人工智能朗读:

针对当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势,公安部持续加强与缅甸执法部门的国际警务合作,昨天(30日),缅甸警方依法向我国公安机关移交了白所成、白应苍等6名缅北果敢电诈犯罪集团重要头目和另外4名重大犯罪嫌疑人。

此次行动是中缅两国开展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重大战果。

打击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获重大战果

2023年以来,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由此衍生了偷渡、非法拘禁等一系列犯罪活动,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部署云南等地公安机关持续推进边境警务执法合作,连续开展多轮打击行动。

记者梳理了2023年公安机关打击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节点,一起来回顾。

2023年9月3日,在公安部和云南省公安厅的组织部署下,西双版纳公安机关依托边境警务执法合作机构,与缅北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打击行动,首次抓获并向我移交269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2023年9月6日,云南普洱公安机关积极与缅甸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边境警务合作,1207名缅北涉诈犯罪嫌疑人成功移交我方,这是继前期抓获269名缅北涉诈犯罪嫌疑人之后,打击行动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

2023年9月16日,打击行动再传捷报,云南普洱公安机关持续开展边境警务合作,又有109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

2023年10月9日公安部发布消息,打击缅北涉我电诈犯罪再添新战果,706名电诈犯罪嫌疑人分三批移交我方。

2023年10月14日,云南普洱公安机关与缅甸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边境警务执法合作,2349名中国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移交我方。这是开展打击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以来,单次移交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网上在逃人员111名。

2023年11月16日,在缅甸各方的大力配合下,明国平、明菊兰、明珍珍3人被成功抓获并移交我公安机关。当日,接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通报,缅方(2023年)11月15日夜组织对明学昌抓捕,其间明学昌畏罪自杀身亡。

4.4万名缅北涉我电诈嫌疑人移交我方

为坚决彻底铲除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毒瘤”,公安部与缅甸警方持续开展执法安全合作,云南公安机关不断深化与缅甸相关地方执法部门的边境警务执法合作,在前期持续不断打击下,截至目前,已有4.4万名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其中幕后“金主”、组织头目和骨干171名,网上在逃人员2908名,有力打击了境外诈骗集团的嚣张气焰,打击工作取得历史性重大战果。

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深化国际执法合作,持续缉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编辑:熊三有]